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報名遭拒盲人終獲高考資格

2013年12月19日07:54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報名遭拒盲人終獲高考資格

  本報北京12月18日電(記者庄慶鴻)近日,河南盲人李金生申請報名參加2014年高考遭到教育部門拒絕。駐馬店市招辦稱,由於沒有盲文試卷,無法接受報名。國家多部法律明確保障殘障人士的平等受教育權、平等就業權。李金生申請參考被拒后,引發社會關注。今天,李金生終於獲得高考資格。

  今天是河南省高考盲聾啞殘疾生網上報名的最后一天,17時左右,李金生終於接到了教育部門的電話,成功報名,獲得考生資格。目前他的《2014年河南省普通高等學校招生考生報名登記表》已在網上生成。

  同日,公考殘障歧視第一案當事人宣海、殘障教育歧視第一案當事人田晴(化名)等44名殘障人,將呼吁“個性化考試無障礙協助機制”的聯名建議信,寄往國務院法制辦、教育部和河南省教育廳。他們在信中呼吁:“誠懇建議參考國外經驗,將‘在國家舉辦的升學考試、職業資格考試、升職考試中建立依申請為殘障人士提供個性化無障礙協助機制’排上日程。”

  建議信中提到,廣東、北京、山東等多地分別有盲人參考教師資格証、高考、研究生考試的先例,呼吁建立個性化協助機制,如盲文、電子試卷、人工讀題等。同時,他們建議考慮延長殘障人士的考試時間。田晴在參加劍橋商務英語初級、中級考試時,延長時間的申請都被考試中心批准。

  “平等考試的權利不可剝奪,如何申請獲得無障礙協助也需要機制保障。”宣海說,“沒有無障礙條件,殘障人的平等就學、就業舉步維艱。”

(責編:歐興榮、熊旭)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