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當27萬遇上727萬  海歸如何從大浪裡淘工作

李書娜

2013年12月19日08: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海歸如何從大浪裡淘工作

海歸在招聘會上接受面試

  (來源:湖北日報)

近日,教育部在全國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會議上公布,2014年全國高校畢業生將新增28萬人,總規模達到727萬人。與此同時,據統計,2012年,留學人員回國數量達到27.29萬人,近五年回國的留學人員近80萬人,被稱為“史上最大回國潮”。

求職現狀:

高低不就滿意更難

“從今年9月份,我開始投簡歷,到現在差不多投了有50份簡歷,但仍沒有拿到一個相對滿意的offer。”在英國曼徹斯特大學讀營銷專業的於靜無不沮喪地說,“跑了很多校園招聘會,而且也很認真地准備筆試和面試,但到最后都不了了之。”

和於靜一樣,在香港城市大學讀新聞的王卓談到找工作,也是一籌莫展,“本想在香港找工作,但香港的媒體競爭壓力太大,所以,不得不回來。但回來后發現,找一份滿意的工作更難”。據王卓介紹,她從10月份開始已經投了十幾家媒體,初審都過了,但在面試時都因“實習經驗不足”而屢屢被拒。

“我相中的崗位,崗位看不上我﹔要我的崗位,與我理想中的差距太遠,我又不想去。這就是我目前‘高不成低不就’的現狀。”王卓說。

記者也參加過幾次大型招聘會。在招聘會現場,不乏一些從國外名校回來的海歸。他們一般都能很順利地通過初審,進入筆試、面試環節,但最后,卻依然沒能成功簽約。

海外引才:

高精人才依然稀缺

在許多留學生選擇回國內找工作的同時,一些企業卻選擇不遠萬裡赴海外招攬人才。

“一些大型國有企業或者是科研單位傾向於招收英美等國名校畢業生,以及在國外有豐富工作經驗的高級專業人才。”某大型求職網站HR李洪亮先生說,“這些單位一般都要求有博士以上的學歷,並且在相關專業有一定的科研經驗,主要集中在生物醫藥、電子工程等一些高精尖領域。”

據了解,一些單位為了吸引國外高精尖人才,除了給予豐厚的物質條件外,對這些人才更是展開親情攻勢,幫助他們解決家庭子女上學生活等問題,以此來吸引高端人才。

用人單位:

突出優勢,合理定位

一方是一籌莫展找不到工作,一方是舍近求遠赴海外招攬人才,用人單位到底青睞什麼樣的海歸?

“我們在篩選簡歷時,看到應聘者有海外留學經歷,可能會多留意一下,但真正到面試時,還是看重個人能力,以及他們所學專業是否符合我們公司的發展需要。”某知名房產公司HR陳女士說,“海歸普遍自我定位比較高,工作期望值很大,而我們希望招到一些能從基層崗位做起的人,在這方面可能海歸不如本土畢業生。”

來自於香港科技大學電子與計算機工程的劉辰也是今年畢業,他從9月份開始投簡歷,隻投了四份簡歷就被兩家公司錄用了,最后他簽了一家和自己專業對口的國內大型通訊設備企業。當問到為什麼成功率這麼高時,他說:“一方面是我學的專業相對好找工作,另一方面,我的目標很明確,不亂投簡歷,在面試時突出自己的能力,讓用人單位感受到你是一個能做事的人。”

“海歸一方面有語言優勢,另一方面有國際化視野以及較高的規劃力,這都是他們的優勢。但在國內找工作,在突出優勢的同時,還要有一個合理的定位,以及快速適應國內環境的能力。”某大型國有企業人事處王先生建議道。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3年12月19日 第 07 版)

(責編:教育實習生賀艷花、熊旭)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