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留學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最權威的留學信息

四成留學生不會自己做飯 中國留學生最常誤餐 

2013年12月09日08:58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四成留學生不會自己做飯

大量留學生缺乏基本的營養知識而且烹飪技能差,其中中國學生最容易誤餐!日前澳大利亞中央昆士蘭大學學生對留學生飲食進行調查,建議各大學應考慮為留學生開設營養和烹飪課程,甚至將基本營養建議作為留學前必讀資訊的一部分。

僅1/3的留學生自己做飯

“有三分之一的留學生自己做飯,有20%的人稱他們不會煮,超過40%的人說他們都是到外面吃。”中央昆士蘭大學的Susan Loomes和Amy Croft關於留學生飲食習慣調查的研究發現,26%的人經常不吃早餐,20%的人說他們不吃午餐或晚餐。受訪的316名學生中,有5人表示此前一天3餐都沒吃。其中中國留學生最常誤餐。該調查建議,各大學應考慮為留學生開設營養和烹飪課程,甚至將基本營養建議作為赴澳留學前必讀資訊的一部分。

“這包括提醒學生要確認他們的宿舍裡有烹飪設施。”研究人員發現,留學生在食物方面的開銷非常低。隻有16.8%的被調查者表示,每周的食品雜貨消費在80元以上﹔10%消費不足20元。不過不像本地學生,留學生沒有酗酒問題,隻有1%的被調查者每天喝酒,3.2%經常喝酒。據了解,該報告已被刊登在最新一期的澳大利亞《高等教育政策和管理雜志》上。報告建議對營養攝入、學生健康和學業成績之間的關系做進一步調查研究。

90后留學生多忽視早餐

“我感覺大多數同學還是自己煮飯的。可能留學澳大利亞,外面更容易買到適合口味的飯菜吧?”在美國留學的小晨告訴記者。不過,由於目前的留學主體多是80后90后,他們多數在國內並不會做飯,更別提營養搭配了。“我們習慣吃米飯的,但是在這裡,買大米特別貴,炒菜也很難找調料。為了一包花椒粉,我跑了幾個城市的唐人街才買到。”在法國留學的鵬鵬說,多數留學生都懶得自己做,在外面湊合。“以前不知道柴米油鹽貴,現在進了超市把價格換算成人民幣一分分摳,自然很省。”他說。

喜歡睡懶覺的曉曉同學總是不記得吃早餐。“可是在國外,午餐又好簡單,我特別不適應。”她說,曾經在國內大學11點鐘晃去食堂吃早餐加中餐的慣例,在英國很難實現。“現在學習壓力也大,我覺得自己總是胃痛,可能就是和飲食不規律有關吧。”雖然是女孩子,曉曉卻很不情願下廚,“做飯好麻煩,我連菜刀都不敢用,還有油熱的時候,丟菜進去,覺得好可怕呀。”

臨行前烹飪培訓很必要

“孩子出國前,我特地花一個月教他做自己喜歡吃的東西,並且還給他帶了電飯煲。”徐女士說,出國半年來,兒子的腸胃倒是沒怎麼鬧思鄉症,反而天天開心地秀自己做的美食。但記者了解到,和徐女士一樣有先見之明的家長並不多。“孩子走的時候,我給他帶了好多方便面,讓他吃不慣當地的東西時,就應個急,估計現在該吃完了。”家長陳女士擔心地說。

在英國求學的Tony說,看到同寢室的舍友們,多數可以用面包、牛奶,熱熱來當主餐,做起來也很快。但是Tony和幾個中國學生雖然也想努力接受,卻還是懷念家長的糯米雞、豆漿早餐。“有時候我們就不吃了,中餐烹飪起來確實不簡單。”他說。不過,身在異鄉,年輕人們有空聚在一起,還是會七手八腳地做些“大菜”,“上周我們做了餃子,用酒瓶?皮兒,感覺味兒特美。”Tony說。

(責編:教育實習生賀艷花、熊旭)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