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父母會傳給孩子八個壞習慣:愛批評抱怨 借酒澆愁

2013年12月09日09:57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父母會傳給孩子八個壞習慣:愛批評抱怨 借酒澆愁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要讓孩子生理和心理都健康,父母以身作則最關鍵。美國“網絡醫學博士網”近日載文,刊出家長應該避免的8個壞習慣。

  壞習慣1:愛批評抱怨。母親如果經常抱怨自己的身材,給孩子特別是女兒傳達的信息是“自尊來自牛仔褲是否合身或體重有多輕。”這可能會使孩子討厭鏡子裡的自己,自尊下降,對自己身材不滿。這些都很容易導致青少年反復節食減肥、暴飲暴食或者厭食症等嚴重問題。

  壞習慣2:用食物安撫情緒。家長在傷心或失望時用食物安慰自己,也會給孩子發出錯誤信號——食物可以解決很多問題。正確的做法是,通過與朋友交談或者散步等更好的方式改善和提升情緒。

  壞習慣3:過多使用手機和電腦。研究發現,在屏幕前的時間太長會影響兒童睡眠問題,導致學習成績下降及體重增加等多種問題。而與家人共餐的孩子肥胖幾率更低。然而,有些家長一邊告訴孩子不要在吃飯時發短信,一邊自己卻在使用智能手機。言教不如身教,應制訂手機電腦家庭使用規則,所有家庭成員必須嚴格遵守。

  壞習慣4:過分注重外表和物質。家長太注重外表和物質需求,很容易給孩子造成不良影響。家長應設法培養孩子更多的健康習慣,比如散步、打球等,讓孩子明白,身強體壯比穿著打扮更重要。家長贊美孩子漂亮的同時還應表揚他們聰明和善良。

  壞習慣5:借酒澆愁。工作一天不順心,回家就想喝一杯。這給孩子傳達的信息是,酒是緩解壓力和找到好感覺的極佳方式。家長應該尋找更積極的解壓方式,比如鍛煉身體、冥想打坐、與家人聊天等。

  壞習慣6:總愛攀比。有些家長凡事總愛與人攀比,動輒就教育孩子“鄰居家小孩如何”“你某某同學如何”等。此類攀比往往會適得其反,不但起不到鼓勵和鞭策作用,反而容易導致孩子產生逆反心理。正確的做法是,當孩子有良好表現時,及時表揚。

  壞習慣7:愛爭吵。如果夫妻間總愛爭吵,孩子學到的是“爭吵是解決問題必要途徑”。父母吵架不但難以解決問題,還會給孩子帶來負面壓力。研究發現,這種壓力還會增加兒童發胖風險。

  壞習慣8:對別人說三道四。很多家長愛對別人的長相或行為說三道四。這其實是缺乏自信的一大表現。久而久之,孩子也會學習這種行為。 陳 希

(來源:揚子晚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