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景谷縣回應"三高中生被開除":接受監督 完善制度

2013年11月29日12:24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29日電 (記者林露)今天中午,景谷傣族彝族自治縣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通過人民網發布《關於景谷一中高三年級281班三位同學違紀處分的情況說明》。校方表示,目前,三位違紀學生仍然在景谷一中正常生活學習。學校會接受社會監督,廣泛聽取學生、家長的意見,對相關管理制度進行修改完善。

    11月26日,雲南生普洱市景谷一中貼出通報,通報稱,高281班三位同學無視校規校紀,於11月25日帶紙碗、用塑料袋提飯菜到教室,違反《景谷一中學生管理規定》,為嚴肅校規校紀,教育學生本人及警告他人,學校給予這三位同學開除學籍,降為借讀生留校察看半年處分決定,並撤銷其中兩位同學助學金補助。此事經媒體報道后引起社會廣泛關注。

    縣政府新聞辦表示,針對此事引起的網上輿論,景谷縣教育局通過深入調查了解,要求學校在制定和執行各項管理制度過程中,要堅持教育為本、寬嚴相濟的原則,不斷完善各種管理制度,並按規定加強管理,同時重視加強對違規違紀學生教育工作和心理疏導,引導學生正確面對自身存在的不足,增強信心,更好的完成學業。

     全文如下:

關於景谷一中高三年級281班三位同學違紀處分的情況說明

    景谷一中目前在讀學生4196人,住校生2014人。學校辦學規模較大,對學生的管理難度大。加之學校周邊商鋪、食店較多,部份學生無視學校的校紀校規,經常購買各種食物,並用紙碗、塑料袋等一次性餐具盛飯菜到宿舍、公寓、教室用餐后亂扔亂倒,嚴重影響了教室、宿舍衛生和學生身心健康。為了更好的規范學生行為,營造更好的校園育人環境,提升教育質量,景谷一中結合學校的實際情況修改完善了《景谷一中學生管理規定》,其中規定:“在教學區內使用紙碗、塑料袋,亂丟垃圾並且不服從管理,對管理制度有對抗行為者,借讀生給予取消借讀資格,正式生、自費生給予勒令退學,取消學籍”。此《規定》於2013年7月21日學校教代會討論通過后正式實施,並在教職工會議中宣傳學習,班主任帶領班級學生學習,家長會廣泛宣傳,得到絕大多數家長和學生認可。2013年9月1日新學期開學起,學校利用晨會、班會對學生反復進行宣傳教育,並在課間安排教師和學生會成員進行檢查督促,禁止學生在校園內使用快餐盒和紙碗及塑料袋等白色垃圾。通過三個多月的實施,禁止使用紙碗、塑料袋等白色垃圾得到了絕大多數同學的認可,學校環境治理工作取得明顯成效。2013年11月25日早上12點左右,在學校籃球場邊,學校管理人員第一次發現有8名同學用紙碗、塑料袋盛飯菜往高三年級教學樓方向走,管理人員及時對8名同學的違紀行為進行了制止,有5位同學隨即按管理人員的要求返回食店用餐。但高三年級281班陳某、陳某某、陶某三位同學無視學校規定和管理人員的規勸,避開管理人員的視線范圍后繼續攜帶盛有飯菜的紙碗、塑料袋進入到高三年級教學樓,被管理人員再次發現。為嚴肅校紀校規,規范學生的行為習慣,教育學生本人及告誡其他同學,通過學校行政會議研究,決定給予281班三位同學開除學籍、降為借讀生留校察看半年的處分,並按貧困家庭學生的補助規定取消其中兩位同學享受2013年秋季國家助學金的資助資格。本著育人為本,教育為主的原則,目前,三位違紀學生仍然在景谷一中正常生活學習。

    針對此事引起的網上輿論,景谷縣教育局通過深入調查了解,要求學校在制定和執行各項管理制度過程中,要堅持教育為本、寬嚴相濟的原則,不斷完善各種管理制度,並按規定加強管理,同時重視加強對違規違紀學生教育工作和心理疏導,引導學生正確面對自身存在的不足,增強信心,更好的完成學業。校方也表示,學校會接受社會監督,廣泛聽取學生、家長的意見,對相關管理制度進行修改完善。

景谷傣族彝族自治縣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

                       2013年11月29日

 

延伸閱讀:

 

(責編:林露、熊旭)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