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碩士棄高薪陪母擺攤:孝心可嘉還是浪費人才?

2013年11月21日08:27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碩士棄高薪陪母擺攤:孝心可嘉還是浪費人才?

據媒體報道,四川小伙鄧啟明2011年碩士畢業后,在一家業內頂尖公司找到了一份年薪20萬元的工作,雖然要常在海外工作,但待遇優厚。然而,父親去世的消息給未守在父親身邊的他猛然一擊。他打定主意,要回老家陪母親賣黃粑,“子欲養而親不待,賺再多的錢,也買不來親情”。此舉感動了很多人,但也引來了一些非議,且來聽聽網友們怎麼說。

反對:應功成名就后接老媽去享福

@Fiona黛黛:20萬年薪不能給母親更好的生活嗎?現在母親做小買賣不操勞嗎?這就是孝順嗎?不理解。

@換個昵稱ba:這種價值觀到底對不對?除了回家陪母親擺攤沒有別的辦法了嗎?有這樣的能力,找到其他工作可以把母親接過去,一定要回來擺攤?

@jay_丫:可以在家附近上班,天天回家,便可以照顧家人。

@喜洋洋xfy:碩士回家賣黃粑,浪費人力資源。孝敬母親可採取別的形式。

@走走停停的魚:你怎麼不想你功成名就后把母親接走比她現在賣黃耙更好呢?

@Mr_崽崽:幼稚!應該一邊賺大錢一邊把母親接過去享福,不要再讓老母那麼折騰還去賣什麼黃粑,這才是真孝順。丟掉工作回去做小販讓老母和你一起吃苦那才是不孝!

@萬裡長江源頭:我覺得如此理解“孝”就狹隘了。農業社會、工業社會、信息社會“孝”的含義是不同的。

@Ophelia是喵星廠長:我的觀點不是給錢才算孝順,我的觀點是沒錢就沒法孝順……孝順的前提是要有經濟基礎。沒錢拿什麼孝順?孝順能當飯吃,能當銀行卡刷東西嗎?別人說誰家孩子孝順都是說誰誰家孩子給父母買豪宅買各種東西,誰聽過夸孩子孝順是因為他天天陪在父母身邊嗎?

@堯入冬了:哎,生活就是充滿矛盾,我只是很惋惜他的才能暫時不能學以致用。

@許X秋Q秋L:傻得可愛!人要為未來想想!

支持:賺再多的錢也買不來親情

@Oliver-陳雨霖:百行孝為先!不管他放棄高薪是不是對的,都是出自孝心。

@天平東方影兒:父母年紀越來越大,我們應該做的不是隻顧賺錢,而是多陪陪他們!

@張氏小姑娘:在國外年薪20萬真算不上很多,不過能夠回家陪母親真的值得表揚。在現在這個社會又有幾個人能做到啊。

@吃著櫻桃聽著歌:賺再多的錢,也買不來親情。人的信仰不能只是金錢,贊一個!

@Sun睡不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處事方式,他回去陪他媽有錯嗎?你忍心看著他媽媽一個人在家孤零零嗎?你說接他媽媽出去,但萬一他媽媽不適應呢?他應該也考慮過這樣的問題。

@中DHD:太理解了!和我的想法一樣,很矛盾。人是要活出自我的,這樣做需要舍棄自己的很多夢想,就看每個人心裡的天平了。沒有親情不能活就選擇家庭,沒有夢想會煎熬,就等衣錦還鄉再孝敬父母。

@虫扭扭扭:碩士畢業就一定要干一番事業出人頭地嗎?讀書不一定是為了事業,讀書也是人生的一種修行!支持這個小伙!

@南方黃婷:隨著年齡的增長,漸漸地意識到親人、健康和開心是最重要的。我們在農村有房子,有雙手,有智慧的頭腦,最缺少的是心靈的自由和那些放不下的虛無的欲望。

@跑路泡泡_黎:有錢確實可以提高生活水平,但他的母親有車有房有錢花就真的會開心嗎?看了評論大都是以金錢為中心的,完全偏離了主題!明明是展現孝心的正能量,卻被好多人片面地理解成年薪不多生活水平會怎樣。這個被金錢腐蝕的社會真沒有什麼安全感。

@hualvbobo:挺佩服他這份決心的。現在很多人做不到,不是不想做,而是根本沒那個機會,現實就是那麼殘酷。

思考:是金子在哪裡都可干一番事業

@新梅澀:不要小看小商販,干得好的話一年能賺好幾個20萬。

@nigowork:年薪20萬在國外真心過不了啥好日子,回國能陪家人,努力一下還能賺更多。挺好的選擇。

@wolftang:他們現在一天最少能賣2000個,最多的時候能賣一萬個,掙的未必比原來少。好好的一個新聞就被你們給毀了。

@稱心天平:換成是我,我也想跟他一樣,但是那需要很大的勇氣,所以他的做法更值得人敬佩。是金子在哪裡都可以奮斗出20萬。

@滄海蝴蝶crystal:父母要的不是錢,而是常相見,既能讓孩子在事業取得成功又能常常和孩子一起,沒有哪個父母不願意。我只是覺得這種事不該鼓勵,新時代的老人應該打開心鎖,勇敢地走出去,跟上孩子的步伐,而不是拴在身邊!隨著時代的發展,人口的流動是必然的,老人也應該多走出去看看世界,把晚年活得精彩點!

@由由5200:人老時,兒女在旁邊陪著,比隻有錢陪著好得多。很多時候錢和陪伴是不能兩全的。這個大哥贊一個,他能拿20萬年薪,肯定能力不俗,在家這邊也能自己做出一番事業。

(記者 卜鬆竹)

(責編:實習生楊?、熊旭)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