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武漢教師換腎17年不離講台 同事夸學生愛被稱“周堅強”

2013年11月12日09:08    來源:荊楚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武漢教師換腎17年不離講台 同事夸學生愛被稱“周堅強”

圖為:課后周堅仍會給同學們輔導功課

  “周老師在學校無人不知,我們都喜歡聽他的課,也喜歡找他談心。”高三學生余茜說著豎起了大拇指。“周大哥樂觀開朗,是我們的良師益友,老師們都搶著想跟他‘搭班’。他絕對是最受學生歡迎的老師。”高二老師陳維贊賞有加。“‘周堅強’很敬業,勇斗病魔,對學生和工作都充滿著全身心的愛,我覺得可以用‘偉大’來形容!”校長梅國平如此評價。

  近日,記者到青山區鋼城四中採訪,一位老師被不斷提及,他就是換腎17年仍堅守教學一線的“周堅強”周堅老師。

  勇斗病魔 換腎17年仍堅守講台

  周堅,48歲,高級物理教師,武漢市師德十佳教師。1988年從武大物理系畢業,被分配到青山區當物理教師。從走上講台那一刻起,他就像一台高速運轉的機器,傾情投入工作,很快成了武漢市的骨干教師。

  然而,天有不測風雲,1997年,周堅患上了腎衰竭,必須立即做換腎手術。

  但周堅異常鎮定。換腎手術后半年他提前結束休養,堅決要求上班。學校先是安排他在相對輕鬆的圖書館做管理員。周堅卻執意申請回講台,“隻有面對學生,我才會快樂﹔隻有站在講台上,我才覺得踏實。”

  換腎4年后,他如願以償,重回物理課堂。雖然要終身與藥為伴,一點小病都可能引起嚴重的后果,但他從此便一直堅持代課,多數時候還是負責畢業班教學。

  當初一同換腎的病友如今許多人相繼去世,說到這裡,周堅表示,自己也曾經害怕過,“得這個病等於被判了死緩,但我決定樂觀面對。”

  周堅說:“生命和健康很重要,正因為此,我非常珍惜從死神手裡奪回來的時間,所以必須過得充實。在工作上的勤勉付出,讓自己收獲良多。投入到喜歡的工作中,可以轉移對疾病的注意力。看到學生成才,自己也有成就感,對健康有積極作用。”

  注重互動“周式課堂”學生當主角

  “周老師課講得好是出了名的,很多同學因為喜歡他的課,而選擇讀理科。”高三學生余吾甲說,一上周老師的課,大家的積極性都很高。

  7日下午,記者走進周堅的課堂,當天的教學任務是評講月考試卷,他選了一道多數人做錯了的題目,讓同學上台分享自己的解題方法。

  每當一名同學講完,他就會激動地給個“漂亮”的評語。一名同學講到一半不小心卡住了,他便鼓勵道,“沒事,不急,慢慢想,拙一點好。”學生提問,也不用站起來,就坐在座位上和他交流。

  一節課,隻講了兩道題,但每道題同學們都給出了三四種解法。在同學們的講授過程中,他不時地點撥:“以上三位同學的解題方法各不相同,但都很棒。沒有最笨的方法,能把題解正確,就都是好方法。拙一點、慢一點好,分析問題要舍得花時間。”

  學生余茜說,“漂亮”、“拙一點”,都是周老師的口頭禪,上課回答問題,答錯了也不會受批評,隻要提供了一條有價值的思路,即使是大膽設想,都會得到周老師大力表揚。

  為鼓勵學生提問,周堅還要求學生給他挑刺。一次,有學生指出他的錯誤,他贈給學生一本書作為獎勵。在書頁上,他寫道:“很高興能見到你勤於思考,勇於質疑,讓老師做了一回你的學生。”“如果說我教學有什麼秘訣的話,那就是相信學生。”周堅說,高中學生自我意識很強,老師言行上稍有不當就很容易挫傷他們的自尊,所以應多鼓勵學生。

  校長梅國平介紹,周堅是學校物理教學的“頂梁柱”,多年來,他所帶的班級物理成績,一直在全市同類高中名列前茅。1995年,全省隻評7名優秀青年教師,周堅就是其中的一位。他的課輕鬆愉快,作業少,每天最多布置三四道題,但每道題都精挑細選,很有針對性。

  數學教師詹興偉補充說,隻要是周老師帶的班,同學們的學習積極性都很高,不僅是物理,對其它學科也有幫助。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