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水上專業供不應求 不少畢業生轉正后月薪過萬

2013年11月04日08:58    來源:金陵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水上專業供不應求 不少畢業生轉正后月薪過萬

  在剛剛結束的江蘇海事職業技術學院2014屆畢業生供需洽談會上,該校的1546個水上專業畢業生,引得近百家水上企事業單位爭搶,提供的水上優質崗位達到了2500余個,供需比達到了1:1.6。據了解,雖然國際經濟形勢的回暖情況還不太明顯,但依然有復蘇跡象,使得航運企業開始儲備專業人才,不僅用人需求在增加,對於高職院校的水上畢業生,在上船轉正后,都開出了過萬元的待遇。

  實習期過后

  就有人月入過萬

  在江蘇海院的招聘現場,找工作的畢業生都顯得相對輕鬆,他們中的大多數其實基本都定下了“婆家”。江蘇海事職業技術學院院長劉紅明介紹,他們學校2014屆畢業生共有3397名,其中水上專業1546人,陸上專業1851人。當天的招聘會水上優質崗位超過2500余個,陸上優質崗位超過2000個,整體供需比達到了1:1.3。用人單位需求超過畢業生數量,這也使得海院的畢業生在找工作時,壓力不算太大。劉紅明分析,水上專業畢業生供不應求和我國目前經濟形勢回暖的趨勢有關,大型國企抵抗危機能力強,嗅到經濟回暖的跡象開始儲備人才。

  來自航海技術專業的畢業生陳正鶴,此前已經通過江蘇國際海員服務有限公司的考核。招聘會當天,他將與用人單位現場簽訂就業協議書。他告訴記者,實習期每月工資200美金,轉正做水手后,每月300美金。如果能做到三副,每月工資能到2000美金,到大副就能拿到4000美金了。都說做船員會很苦,陳正鶴也說,他知道自己的工作,每年會有8個月時間漂在海上,但他覺得沒什麼,“干什麼都要吃苦,這點苦不算什麼。”

  高層次

  水上管理人員缺乏

  據有關統計數據顯示,目前我國每年的船員需求量為5萬人,而國內29所航海類院校和120多家船舶公司及社會機構培訓的水手技工加起來有9萬人。“雖然普通船員總體數量大,但高素質的技能型一線人才卻很欠缺。”劉紅明表示。

  在海上航行,需要責任、能力,要敢於承擔風險。“除了基本的操作技能,還要能應對惡劣天氣,參與日常貨輪管理,懂得國際貿易、報關等等。”劉紅明說,20多位船員要照看好資產上億的貨輪,責任不輕。另外,由於長期在海上,船員們還得有身體和心理素質。為了增強學生競爭力,劉紅明說,海事學院的學生們在校期間都要參加水手資格考試,每年有70%的學生能一次性通過這項考試,取得水手資格証,畢業前,持証的學生能達到90%。“有不少人實習期結束后,可以直接升任三副和三管輪,月薪過萬。”

  中國遠洋運輸(集團)公司人力資源部船員管理室賈廣超經理表示,今年,全國航海類畢業生有1萬人,他們集團用人需求為1000人,由於此前在江蘇人才收獲頗豐,他們在江蘇用人計劃追加到了170余人。目前,在中遠公司工作的海事學院的校友中,船員有570多人,船長150多人。如果能做到船長,年收入將達到50萬元以上,而這一般需要8-10年的時間。

(來源:金陵晚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