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大學生“情侶簡歷”悄然興起:把我們一起錄用吧

2013年10月28日15:09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大學生“情侶簡歷”悄然興起:把我們一起錄用吧

  一張A4紙,沿豎線分成兩欄。左邊是男孩子的簡歷,右邊是女孩子的簡歷。不一樣的表述,訴說一樣的求職意願:要錄用,就把我們一起錄用吧。在2014屆大學生紛紛開始加入求職大軍時,一種“情侶簡歷”悄然興起。對於情侶們“同進退”的態度,職場專家表示,畢業生應理性求職,不要人為提高求職難度,甚至因為一時熱血錯失良機。

  小於和小孫都是北京師范大學的應屆畢業生,兩人牽手至今已經三年。明年即將畢業,小於和小孫今年暑假就開始了求職,“開始找工作時我倆就商量好了,我們不要‘畢業就分手’,找工作共進退,就隻做了情侶簡歷。”小於說,他們將基本信息、求職意向、教育經歷等信息制作在同一張簡歷上,一起跑宣講會、人才市場,一起向用人單位應聘。小於坦言,有公司曾經聯系過自己,表示隻對自己有意向,不接收女友,“我當場就拒絕了,月薪7000也不干。”

  對於為何一定要“情侶捆綁求職”,小於說現在“因為一畢業就分手”的現象太多了,他們不願意隨大溜,一定要堅持在一起,“共進退,或許對我們來說都是加了一份感情安全的保障吧。況且我們能力都不差,一定能為單位發展助力的。”小於牽著小孫的手,他們的中指上都戴著一枚戒指,“先找到工作,然后立即把戒指移到無名指上去。”他笑道。

  在北京大學、中央財經大學等高校校內的簡歷復印店,一些老板告訴記者,他們都見過不少“情侶簡歷”。北京大學校內一家復印店的老板徐先生說,他第一次接到情侶簡歷時還以為制版錯了,提醒學生趕緊修改,后來才明白過來,“挺佩服他們”。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不少外資咨詢、服務類公司因為擔心產生裙帶關系,是禁止情侶一起在公司工作的。而在很多工礦類、建筑類企業,員工男多女少比例失衡,男員工找對象已成企業一大難題。為了留住人才,不少企業從長遠考慮很歡迎應屆畢業生情侶一起進入公司。民營企業則相對更靈活,浙江紹興一家上市公司的人力資源主管許建國對記者表示:“隻要有真水平,我們可以打包錄用。”

  不過,多數職場專家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直言:在如今大學生求職難的背景下,學生不應該再人為增加這種求職難度。職業咨詢師劉燕玲表示,感情穩固不一定非要在一家單位,在一個城市照樣能互相照顧互相學習,做出好成績,“我見過90后大學畢業生情侶因為一時熱血,拒絕待遇和發展前途都非常好的工作,太可惜了,他們應該再成熟點。”(記者 張航)

(來源:北京晚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