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微信加不加父母難倒年輕人 有人加后拉黑屏蔽

2013年09月30日09:12    來源:長江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微信加不加父母難倒年輕人 有人加后拉黑屏蔽

  “爸爸、媽媽要加我微信,好緊張!”“父母用朋友圈跟我互動,好煩啊!”微時代,越來越多的父母想用微博、微信進入孩子的世界、打入孩子的朋友圈。父母的微信要不要加?這讓大學生們很糾結。

  微信加了父母感到被監視

  不得不關掉

  昨日,中南民族大學管理學院女生小劉向記者抱怨,自從父母加了自己微信后,基本上都處於他們的監視之下,一點風吹草動都會引來很大反應,“前兩天不得不將微信賬號注銷了”。

  她苦惱地說,上周和同學聚會吃飯,在朋友圈發了一張聚會照片,沒過兩分鐘她的媽媽就打來電話質問“怎麼這麼晚還不回宿舍”。她隻得解釋原因,並答應“馬上就回”。

  有一次,小劉看了一部電影,挺有感觸,便發了一條“愛情還需兩人共同經營”的“狀態”。沒想到媽媽看到后以為她開始談戀愛了,打電話來狠狠地將她教育了一番。

  這類事情一多,小劉索性將微信悄悄關掉了,而她母親卻並不知情。“昨天,媽媽還打電話來問我,最近是不是挺忙,怎麼微信都上得挺少的了。我隻好支支吾吾地應付兩句。”小劉無奈地說。

  湖北大學藝術學院大二女生小沈告訴記者,剛開學沒幾天,媽媽突然說要加她微信。她很抗拒,但又不好拒絕,於是就又開了一個微信賬號,讓她的媽媽加那個號,再發一些無關痛痒的圖片和“心情”。“每天都是大小號互換,登錄得蠻累的,但我的心裡倒是踏實多了”。

  調查微信加不加父母

  有人選擇“加后拉黑屏蔽”

  記者隨機採訪10名在漢大學生發現,除打電話外,現在的父母都會用QQ、微博或微信等網絡社交工具與他們交流。半數學子反映有被父母微博、微信“監控”的感覺,但同時也表示理解父母的這種“關愛”。

  近日,華中科技大學官方微博發起了“爸媽的微信要不要加”的微話題,引起熱烈討論。記者發現,支持者和反對者數量不相上下。還有不少學生網友選擇了“加好友”,但“會在朋友圈中拉黑屏蔽”。

  支持者認為,父母加微信是出於對子女的關愛,應該體諒。@清X南說:“加了后還可以看到父母天天在干什麼。”@三分之一-Tortoise說:“如果我們健康成長,為什麼就不能讓父母看到?”

  反對者則表示不願被父母遠程“監控”和干涉,希望擁有獨立空間。不少網友表示已經因此卸載了微信。@CammiZ說:“感覺被父母關注微博和朋友圈,跟沒穿衣服一樣。”

  不少人選擇了將父母加入后再拉黑屏蔽。@誰能認命不任性說:“加,空間朋友圈各種黑名單呢。”

  父親用匿名賬號默默關注兒子

  稱“很擔心被識破”

  記者了解到,一些開通微信的中年父母表示,和朋友之間不怎麼玩微信,孩子是他們的主要關注對象。

  武漢余先生的兒子今年剛上大學。他平時忙於生意,與兒子交流不多。知道兒子喜歡用微信,他注冊了匿名賬號,默默關注兒子。“其實,我很擔心被他識破。但能看到他的近況,我感覺安心多了”。

  貴州張女士的女兒在中南民大社會學專業讀大二。昨日,她在電話中告訴記者,今年過年時,她看到女兒在家天天與人用微信聊天,覺得這種新的通訊工具也許是了解女兒的一個好方式,便開通了微信並加女兒為好友。

  “除了與女兒在微信上聊天外,我有時也會看看她在朋友圈中的動態。”張女士說,“加女兒微信的目的主要還是對在外求學的她不放心,希望密切與她的聯系,了解她的學習和生活近況。但我並未想過女兒是否接受這種密切‘關注’,自己也並不是要管她。”

  網友@開心豆豆smile的兒子在華中科大讀書。她說:“我是他隱身可見的朋友。這讓我感到欣慰,因為可以看著他成長。”

  專家觀點>>> 社交平台用不好

  會影響親子關系

  專家觀點>>>

  社交平台用不好

  會影響親子關系

  “微信是孩子自己的生活空間,家長如果做不到把孩子當朋友,就不要介入”。湖北省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馮桂林表示,很多孩子不願父母加自己微信很正常,也應該引起父母反思。現在的年輕人已經把微博、微信當做他們人際交往中一個重要的獨立空間。由於兩代人的價值觀不同、人際交往方式不同,傳統型的家長貿然介入,甚至干涉管教,自然會引起孩子的逃避、抵觸、反感。“父母想通過微信‘關心’孩子,又不注意提高自身的溝通能力,改進教育方式,隻會壓縮孩子的成長空間,容易引起親子關系對立”。

  武漢心天地公司國際一級心理咨詢師黃向有個兒子,剛大學畢業不久,自從開始玩微信,就主動加進了母親,因為兩人的關系非常好。“加不加微信,會不會引起孩子困擾和抵觸,關鍵在於父母是否給了孩子安全感。”對親子關系頗有心得的黃向說,“父母如果要加孩子的微信,就要像自己的其他朋友一樣,對孩子充分尊重和信任,做孩子的聆聽者和參謀,傳遞正能量﹔而不是評判、管教,找孩子的麻煩。”

  “如果父母能在生活中和孩子多交流,建立起了超越微信的親子關系,線上也就沒什麼隱私可言,也就不存在加不加微信的問題了。”馮桂林說。(記者 黃瑩 實習生 孫志鵬 丁玉)

(來源:長江日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