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校“競選”貧困生:雪中送炭還是“傷口撒鹽”?

2013年10月17日09:05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高校“競選”貧困生:雪中送炭還是“傷口撒鹽”?

  新華網北京10月17日電(“中國網事”記者王瑩 黃安琪)大學要求貧困生演講“比窮”,得票高者可獲助學金……近日,沈陽大學工商管理學院的這一競選貧困生的做法引發輿論關注。“中國網事”記者調查發現,“競選貧困生”的做法並非個例。如何讓真正貧困的學生在得到資助的同時保有尊嚴?

  學生“比窮”傷自尊 學校拒絕受訪

  近日,沈陽大學學生小李發布微博稱,自己在申請貧困生助學金過程中遭遇了尷尬的一幕,即要認定貧困生資格,獲取助學金和獎學金,就必須在全班同學面前“比窮”,自揭傷疤。“這讓我在同學面前覺得抬不起頭來。”

  “有的人願意講,得票自然多,可像我這樣不愛講的,肯定沒人投給我啊!這樣真的公平嗎?”學生小劉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自己雖然家庭貧困,但父母常教育要自立自強。“我雖然不覺得比人低一等,可還是很介意談起家境的,我不想讓人同情,更不想成為別人的笑柄。”

  記者16日晚致電沈陽大學宣傳部陳部長,他表示確有其事,但事情“已經基本處理完了”,拒絕接受記者採訪。

  記者提出要到校採訪,陳部長說:“這個事兒還需要再報道麼,我覺得沒有什麼可報道的吧!我們校內也都有一些措施和舉措了,我們肯定會站在學生角度考慮學生的感受,但程序上我們學校也有自己的想法。那你就按照你個人的方式(報道)吧,我們這幾天也有別的事情,沒時間接受採訪。”

  競選“貧困生”侵犯弱勢群體權利與尊嚴

  “這種自揭傷疤的做法太不人性,傷害了貧困生的隱私權”“這是學校傷口撒鹽,學生出賣自尊”“這算什麼,是比窮還是比人氣啊?”……不少網民對“競選貧困生”的行為感到詫異和憤慨。一位山西網民寫道:“家裡真貧困又有自尊心的孩子是不願意講的,我就是這種情況,這類孩子的心靈往往更加脆弱。”

  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沈陽學生也表示,一些同學家庭確實比較困難,如父母有殘疾,有的男學生還要給母親擦身等,這些情況確實在他人面前難以啟齒。

  然而,這樣的事,一直在高校中發生,而且情節幾乎一模一樣———早在2006年,就有媒體報道,某學院為解決“假冒貧困生”和非貧困生欠交學費問題推出過類似的舉措。

  也有網民對此類行為表示支持。網民“liqinzgqd海風”表示,“現在貧困造假的太多,學校也是無奈而為之,總比暗箱操作、助學金助了紈?子弟強!”

  而激烈的爭論中,有網民認為學校這樣做也有其“無可奈何”之處。網民“火毀天堂”發帖稱:“我做過幾天輔導員,評選貧困生確實是非常頭疼的事情,尤其是新生,對其家庭情況不了解,也不能全信他們寫上來的貧困申請,更麻煩的是幾乎班裡所有學生都能在當地民政局開出困難証明……挨個打電話聯系家長調查又遇到大面積說謊,每個人都有充足的理由,更夸張的是居然有家長和你商量五五分成……弄評議小組,結果小組成員又被賄賂,選的是自己的好朋友,把錢平分……”

  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表示,在國家助學金方面,怎樣把助學金發到真正貧困、需要幫助的學生手中,是教育部門、高校面對的一道難題。為此,教育主管部門提出了貧困生評議辦法,要求各校成立評議小組,“評議”申請者的貧困情況﹔有的學校用“競選法”把“評議小組”擴大到了全體學生,讓貧困生上台講述自己的貧困故事,來贏取資助。這些做法是傷害貧困生的隱私和尊嚴的,但考慮到誠信問題,“不得已”而為之。

  “在幫困助學中,作為受助對象,貧困生的聲音沉沒了。這種局面,不但可能導致幫困政策的偏差,而且會使初衷良好的幫困政策起到反效果。避免這種局面,就是尊重貧困生的人格尊嚴,給予貧困學生平等的參與政策制定的權利,這才是真正的幫困。”熊丙奇說。

(來源:新華網)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