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中國留美博士刺殺前女友 專家:優秀學生更脆弱

2013年09月30日13:22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留美博士刺殺前女友 專家:優秀學生更脆弱

  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27號,一起凶殺案震驚了美國中部小城香檳,而凶殺案的主角和受害者是兩位曾經是情侶的中國留學生:29歲的數學博士生次永飛和25歲的藝術學院博士生黃夢塵。兩人就讀的學校是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女生黃夢塵去年剛剛碩士畢業,開始攻讀博士﹔男生次永飛本學期赴布朗大學開始博士生第六年的學習和研究。

  目前,案件嫌疑人、中國留學生次永飛被控"企圖謀殺罪",保釋金是一千萬美金。在庭審中,香檳郡檢察官蒂姆·薩利文表示,案發當天早上,黃夢塵和室友正在公寓中,11時左右其前男友次永飛闖入,用膠帶封住兩人的嘴巴,隨后將黃室友拖進浴室。指控書上指其用刀子在黃的喉嚨上捅了三刀,黃最后被發現倒在血泊中。她的室友隨后沖出浴室報警。

  據死者的室友稱,死者與次永飛已經分手,但一直很害怕他。死者在不到一個星期前剛剛和另一個中國男生確立了戀愛關系,因此,次永飛認為死者在感情上欺騙他,特意趕會香檳找其對峙。

  美國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學生會一位男性負責人在接受中央台記者蘇鈴電話採訪時,講述了案發后情形。

  男性負責人:首先就是在案發當天大概2小時之內,我們就向領事館通報了這個事件,領事館總領事給我們做出指示,讓我們盡快聯系國際事務處還有警察局,特別是想了解到關於被害人和凶手的相關信息,核查他們是否是我們香檳分校的中國學生,然后我們就立即與國際事務處的老師核查信息並去與警局聯系。昨天晚上芝加哥領館的領事來到了我們學校,然后與我們學生會的相關負責人在一起討論了這個事件,並且向我們就了解更多的信息。

  事發的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中國學生眾多,槍擊案消息迅速在中國留學生圈內傳開。香檳分校一位名叫甄欣的學生會負責人介紹說:

  甄欣:根據學校的發言人的信息,他是我們學校博士第六年,專業是數學。案件發生是在校園外大概一公裡左右的一個校外的公寓裡面,是在校園外面的一個旅館被警方逮捕的。警方現在沒有透露關於案發現場的任何信息,學校發言人只是透露了嫌疑人和受害人的英文名字,然后還有他們的專業。根據警方的發言人說法是嫌犯是受害者的前男友,關於嫌犯和受害者的具體的關系我們這邊不太方便多加個人的評判。大部分同學都是表示震驚,因為嫌犯和受害者兩個人都曾經獲得現任學校的助教,所以不少同學都是通過這個方式對他們有所了解。嫌疑犯我本人本身是沒有接觸,可是我們這邊有和他的同系的同學表示,他是一個學習上面很優秀的一個人,所以他也對發生這種事情表示很震驚。

  據同學們介紹,在大家的印象裡,次永飛獨來獨往,話語不多,也從來沒有聽到他提過感情生活。約在兩周前,次永飛把"臉書"上的朋友幾乎都從友人名單上取消,而且還把"臉書"上的大頭照,換成樹木的照片。感情身份也被改為了單身。

  學生會負責人說,目前學生會已經組織大家以合理方式對死者進行哀悼,安撫留學生的情緒,引導大家不要過多對事件進行評論。

  學生會負責人:我們學生的華人群體是非常大的,我們同學們在了解這一事件之后第一反應都是非常的悲痛,因為我們可以想象他的父母有多麼的難過,因為畢竟我們現在大多都是獨生子女,我們首先學生會是呼吁同學們不要公開地議論關於受害人或者凶手,特別是對於受害人,我們不希望聽到太多的議論的聲音,因為我們認為這樣會對受害者的親屬造成一些不必要的麻煩,同學們也是紛紛轉發我們的信息,也意識到這是一起個別事件,並沒有直接與我們學校的校園安全有直接的聯系,同學們不會有慌張的情緒。但是同學們也在留言中也紛紛表示對我們遇難同胞的哀悼。

  受害人黃夢塵是一位極有天賦的女孩,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藝術學院院長愛德華·費則在發給全院師生的郵件中對黃夢塵的碩士畢業論文贊不絕口,認為她對學習專注熱忱、嚴謹認真,為人樂觀開朗、積極向上。

  而在科學網上,次永飛以前的導師、北京交通大學管克英教授也表達了自己的震驚,他寫到:"看到這個博士生的名字'次永飛'令我吃驚、錯愕、深受打擊。因為,他是北京交大2006年本科生,他的畢業論文是我指導的。我沒有直接給他們上過課,但他的本科畢業論文卻是我指導的,本科生論文中最好的,水平甚至超過了我曾指導的某些碩士論文。至今我還保留著他的論文,准備在適當時候與我的相關研究一起發表。"

  無疑,兩位極具天賦的中國留學生一同隕落,讓人感慨之余,也思考更多。伴著中國留學生越來越多的走向海外的大學,中國學子的身影漸漸出現在了異國他鄉的校區暴力事件中。

  留美博士次永飛殺人事件在美國不是第一例,也不是偶然現象。2008年,美國肯塔基大學中國留學生張棟涉嫌殺害女友被控一級謀殺罪,僅僅一個多月前,路易斯安那大學拉菲耶分校,中國留學生羅海明剛剛因殺害一名中國女生被控二級謀殺罪。短短兩個月內兩名中國留學生先后涉嫌在美殺人,這對一個隻有數萬人的小群體而言,案發率不可謂不高。除了在美國,在其他國家的中國留學生卷入殺人事件的現象也是頻頻發生。2010年法國南部佩皮尼昂大學一名中國留學生殺死學校一名女行政秘書,2010年一名在聖彼得堡讀書的中國青年涉嫌傷害當地醫學院一並女工作人員,並砍掉對方頭顱。2012年,中國籍留日大學生劉某因發生爭吵,持菜刀向另外一名居住在同一公寓樓內的中國籍男子腹部及胸腹部連刺數刀,導致受害人負傷。

  人們不禁要問,作為"天之驕子"中的"驕子",中國留學生在海外為何頻繁殺人?北京新航道留學中心總經理助理莫單玉分析:

  莫單玉:學業受挫和感情受挫引發的負面情緒,在異國他鄉這個陌生和孤獨的環境中很容易被放大,但這僅僅是一個外部因素,內因才是最重要的。第一主要的內因是國內的教育是以培養成績優秀的學生,並不注重心理素質的培養,這些所謂的優秀的孩子他會擁有很多的成績、榮譽和贊美,很害怕失敗,一旦失敗就會變得非常脆弱很難以接受現實,甚至否定自己或者仇視他人。另外一個主要的因素是比較自私和自負,尤其是在感情問題或者在需要跟別人合作完成工作的時候。

(來源:中國廣播網)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