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大學“禁電腦令”卷土重來 網友意見激烈交鋒

2013年09月30日09:06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9月30日電 (記者林露 實習生劉丹)近日,北理工大一新生周明(化名)在宿舍使用電腦時,被輔導員收走。在簽署“十一把電腦帶回家”的保証書后,才被允許取回。調查顯示,北京大部分高校對新生使用電腦都持“放寬政策”,但北理工的做法也並非個例,清華大學從2002年起就建議新生大學第一學期不買電腦。每年新生入學季,關於“禁電腦令”的爭議都會“卷土重來”。

對於“禁電腦令”,網友們“各執己見”。支持的網友表示:“大一新生不怎麼需要電腦,而且學校就有機房。”反對的網友認為:“不教育不引導,光會出公文式禁令,這發生在教育行業很諷刺。”有網友質疑:“大學生不走在信息社會的前端,社會怎麼進步?”還有網友驚呼:“不讓大學生用電腦是在扼殺學生的創造力,是在剝奪學生的學習!”對此,教育專家熊丙奇則認為“簡單地禁用電腦,隻會把學生從宿舍上網趕到校外網吧上網”。

支持派:為了更好地生存,這點東西都不能犧牲嗎?

網友“王傳言”:大一的學生確不怎麼需要電腦。何況學校還有機房等。除了浪費,別無它途。

網友“中山黃老師”:不少大學生是第一次脫離父母獨立生活,學校有必要約束一下新生的生活,難道為了學生更好地生存,這點東西都不能犧牲嗎?

網友“你再懶一個試試”:學校有機房,資源可以滿足大一學生需求,根本不需要自己帶電腦,也不需要去網吧。

網友“秋楓”:現在的大學生,考進大學鬆懈了、不認真學習的也真不少。

反對派:學校沒收電腦和城管強拆沒什麼兩樣

網友“ShopEx陳老師”:這種做法既不起作用,也很粗暴。完全和學校教育的本質相悖,和強拆的城管沒什麼兩樣。沒收了電腦,難道學生就不會玩平板和手機了嗎?

網友“南湖法學”:都是成年人了,還以家長式的教育方式教育大學生,實在是一種悲哀。不開展真的責任意識教育,而期望通過治標不治本的方式督促大學生學習,無異於緣木求魚。

網友“ONLY_ZZ”張俊:不學習,怪電腦!治安不好,怪超市裡賣刀?

網友“譚延桐”:學生請不起秘書,畢竟電腦可以充當“秘書”,無論是學習上的秘書還是生活上的秘書。如果連電腦也不讓使用,我看這樣的大學教育是很成問題的,接近法西斯的做法了。

質疑派:不想學習的人沒電腦就能學好了?

網友“上發條的橙子”:難道想學習的人因為玩電腦就不學了?不想學習的人沒了電腦就能認真學好了?”

網友“低調的小學渣”:現在都是信息社會了,大學難道還在拒絕變化嗎?大學生都不能走在信息社會的前端,社會怎麼進步?

網友“杰氣如竹”:該不該談戀愛?該不該用手機?該不該用電腦?這些都是治標不治本的措施。

網友“vinkener”:我自己的例子是大一沒電腦,拿一等獎學金﹔大二有電腦,開始玩游戲,拿三等獎學金。回過頭來看班裡玩游戲畢不了業、找不到工作的同學挺心痛的。所以收不收電腦不是關鍵,關鍵看學校怎麼引導。

專家:學校不能簡單地禁用電腦

熊丙奇認為,要讓電腦、上網在學生學習、生活中發揮積極作用,需要學校對學生使用電腦、文明上網進行指導,不能放任,也不能禁止。

他說,在大學新生帶電腦上學這個事情上,不論是實行“放寬政策”的學校,還是發出“禁令”的學校,都沒有在幫助學生養成健康的上網習慣上,交出合格的答卷。學校聽之任之,可能會出現過度使用電腦而荒廢學業者﹔學校一禁了之,不顧學生上網需求,又會把學生從宿舍上網趕到校外網吧上網,問題還是沒有得到解決。

他建議,對於沒有養成良好上網習慣的學生,學校須針對實際情況採取措施,培養他們良好的學習習慣、提高他們自我管理的能力。 

 

(責編:林露、熊旭)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