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新一輪高考改革會動真格嗎

2013年10月17日09:11    來源:文匯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新一輪高考改革會動真格嗎

  最近一段時間,高考改革的話題又再次熱了起來。

  山東省教育廳公布2014年普通高校考試招生工作實施方案,從2014年起,英語等外語聽力考試不再納入夏季高考統一考試內容。

  在上海,有消息稱,深化招生考試制度改革被列為上海市教委今年下半年重點,有關方面正與幾大高校研究先行先試方案,讓俗稱“會考”的“學業考”實現“一考多能”,先取代自主招生筆試,並最終取代上海高考,以減輕學生應考負擔。

  有媒體報道,江蘇又在醞釀新的高考改革方案,據稱,其中最有可能的模式是高考考語文、數學以及文理“小綜合”,而英語將實行一年兩考,不再計入總分,而是以等級形式計入高考成績,高校在錄取時將對英語等級提出要求。對此,江蘇省教育考試部門有關負責人回應稱,高考改革方案還沒有定論。

  新近的消息是,在中山大學召開的“教育與中國未來”30人論壇上,多名專家學者提及,全國高考改革方案制定已進入最后階段,預計在十八屆三中全會后公布。

  真可謂“風雨欲來”,不少人認為,新一輪高考改革或會動真格,而英語改革將是重大的“突破口”。真的是這樣嗎?我們不妨來分析一下各地的方案,看看其中傳遞出怎樣的改革信息。

  事實上,不論是山東已經推出的,還是江蘇、上海正在設想中的高考改革方案,都遭遇同一個問題,就是改革並沒有打破傳統的按計劃集中錄取制度,或者說,是在按計劃集中錄取制度框架不變的情況下進行的,這使改革的價值有限,而且會出現新的問題。

  山東:外語聽力不納入考試內容 會不會重回“啞巴英語”老路

  根據山東省此次改革方案,取消外語聽力高考后,考生外語聽力成績將以高中學業水平考試聽力成績記入考生電子檔案,招生院校可在招生章程中對考生高中學業水平考試中的外語聽力成績提出要求。山東的設想是不錯的,可問題是,由於現在高考實行按計劃集中錄取,大學根本沒有自主招生,隻有被動接受教育考試部門投來的檔案進行錄取,所謂對應於外語聽力成績提出要求,也不過是裝裝樣子而已。這很可能出現大家所擔心的問題,即這會再把英語拉回“應試英語”、“聾子英語”、“啞巴英語”的老路。

  我國當前的考試評價體系是“教(學)招(生)考(試)”一體化。在這種體系中,英語由於是中高考核心科目,所以所有中小學都十分重視。這樣一來,也就引發出“全民學英語”、“應試英語”。從道理上講,沒有必要要求所有學生都學外語、花很多時間學外語的學生,最終用到外語的機會卻不多,但由於中高考要考英語,且分值與語文、數學相當,所以所有學校、學生、家長都不敢怠慢。在這種情況下,在英語考試中再增加聽力和口語測試,被認為是增加學生的負擔是很正常的。而反過來,取消英語聽力測試,學生就不重視聽力,是由於當前“教招考”一體化,考試考什麼,學校教什麼,學生就學什麼,不納入考試的科目、課程也就邊緣化了。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