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新一輪高考改革會動真格嗎【2】

2013年10月17日09:11    來源:文匯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新一輪高考改革會動真格嗎

  江蘇:降低英語在高考中的權重 高分考生會不會無緣名校

  江蘇的高考方案是希望保持英語科目,但降低英語的權重——不計入總分,隻計等級——避免考就增加負擔、不考就不學的問題。可是,這一良好的初衷也很難在按計劃集中錄取的框架下實現。按照江蘇的高考錄取規則,很可能是以語數和文理科綜合等科目計算高考總分劃線、投檔,每校再自行提出英語等級要求。那麼,很有可能的情況是,名校都提出較高的英語等級要求,比如北大提出英語等級要A+,這就讓學生面臨兩道門檻,投檔分門檻和英語等級門檻,這會使一些英語成績不佳的學生失去進名校的機會——以前英語差一些可以通過總分彌補,現在隻要等級低就失去報考機會。

  舉一個極端例子,一名考生語文考滿分150分,數學滿分150分,綜合也是滿分300分,英語考了130分(滿分150分),如果這些科目計總分,這名學生的分數將是730分,是當地的第一名,進北大毫無問題,而實行語文數學綜合計總分、英語計等級的錄取方式之后,這名學生的總分為600分,也是第一名,而英語的等級隻有B(假如135分為A),按照錄取規則,如果北大、清華、復旦等校提出的英語等級為A,這名學生連報考這些學校的機會都沒有。這到底是會降低學生的考試負擔,還是增加焦慮呢?

  還有一種情況是,有的學校會隻抓計入總分的科目以保証升學率(各地通常以投檔分上線來計算一本率、二本率),卻不太重視英語教學,尤其是農村地區和不發達地區,這會使農村學生進名校的機會進一步減少。

  上海:“學業考”實現“一考多能” 會不會進一步加重學生負擔

  上海學業考的改革設計也存在類似的問題。從目前的設計來看,其基本思路是“先取代自主招生筆試,並最終取代上海高考”。

  先看“取代自主招生筆試”,這裡有三個問題:

  其一,學業考成績是高校自主認可還是政府部門規定高校認可?如果是規定高校認可,這就限制了高校的招生自主權,用行政權威來樹立考試的權威。

  其二,學業考的成績是參加高校自主招生的唯一依據還是多個依據之一?換句話說,就是萬一學生學業考考得不好,還有沒有機會申請高校自主招生?如果把學業考作為高校的依據之一,達到多少成績的學生可直接進入高校面試,其他的學生則可參加高考自主招生筆試,那麼,這可以擴大學生的選擇﹔而如果是唯一的依據,則必然在增加學業考的重要性的同時,讓學生的考試焦慮大增——一門學科成績不佳,就可能影響到自主招生機會。

  其三,如果學業考是自主招生筆試的唯一依據,而且學業考的成績只是替代自主招生筆試,獲得自主招生資格的學生還要求參加高考,那麼,可以推想,學生的負擔可能會加重,因為學業考和高考都不可有閃失。

  再看“最終取代上海高考”,如果集中錄取制度不變,以學業考取代高考,就變成連續兩年多考試,以考試綜合成績定終身,這和多年前有專家提出把高考分散到各學年,最終計算總評分,按總評分高低,結合學生志願錄取學生並無二致,這樣的考試招生模式,被網友戲稱為把“斬首”變“凌遲”。

  由此可見,山東、江蘇、上海的高考改革方案,都不觸及集中錄取制度的改革,而這樣的改革,無法對基礎教育的應試教育局面帶來改觀。假如這就是高考改革傳遞出的信息,那麼,對於新一輪的高考改革,很難有期待。(熊丙奇)

(來源:文匯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