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4年山東省高考英語聽力取消 多數老師表示反對

2013年11月04日14:14    來源:齊魯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2014年山東省高考英語聽力取消 多數老師表示反對

  記者從省教育廳了解到,2014年山東省高考改革已確定將取消英語聽力題型,總分150分分值和考試時間120分鐘不變。隨后,記者採訪了日照市教育局的相關負責人員,稱具體聽力分數的分配是通過增加新題型還是分配給已有題型實現分值不變,還不能確定。

  多數英語教師

  反對取消聽力

  10月23日上午,記者來到日照市某重點高中的高三英語組辦公室。不少高中英語老師認為,聽力是英語學習中很關鍵的一環,“看懂一篇文章不如聽懂一篇文章學到的多。聽英語是學習英語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一位教授英語20多年的教師告訴記者。

  隨后記者採訪了該中學有三十年教學經驗的高三級部英語組教學組長劉老師。“聽力的取消,我認為並不是對英語重視程度的下降,也並不一定是出於對學生減負的考慮。很可能是出於考試公平的考慮,因為每年高考都會有硬件設備不能正常運行的狀況,這種情況對學生來說就是一種傷害。所以取消英語聽力可以防止因為硬件原因導致的學生考試不公平。”劉老師說。

  “聽、說、讀、寫,‘聽’是首要的,即便現在確定不考英語聽力了,我們還是會給高三的學生聽一些經典美文以及經典的演講,每個周會拿出點時間聽一下。”劉老師說,“因為不知道取消聽力是不是暫時的,我們學校高一、高二的學生還是一直在進行聽力的訓練。”

  學生支持反對各半

  高三課堂難覓聽力書

  對於取消高考英語聽力,高三年級的幾個班級的學生對此說法不一,支持、反對者各佔一半。

  “聽力取消了就可以省出訓練聽力題的時間給其他題型。”一位學生說。另外,對自己的聽力成績不自信的學生也會偏向於取消聽力題型。

  但也有近一半的學生反對這樣的改革。“聽力一直都是英語學習中很重要的一個環節,為了訓練聽力我從小就去一些培訓機構學習。雖然說聽力成績並不能決定英語成績的好壞,但是對於聽力成績優秀的同學還是會有影響。”一位女生告訴記者。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幾乎高中學生人手一本的聽力“神書”《聽力風暴》也在高三學生的書桌上消失了。“現在也就是老師偶爾在課前放一些英語美文時還能聽到英語。”一位學生說。(記者 許妍)

(來源:齊魯晚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