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大教授:聽寫大賽用生僻字考孩子沒有必要

2013年11月04日14:32    來源:重慶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人大教授:聽寫大賽用生僻字考孩子沒有必要

成復旺認為不該對孩子考生僻字

  昨天下午,“四藝節”知名文化學者專題講座最后一場在重慶圖書館舉行。我國著名美學家、國學家、中國人民大學文學院教授成復旺,為重慶市民帶來一場名為“中國文化思想的生命模式”的講座,闡述了對於中國傳統文化和西方文化的一些看法。

  成教授說,如今很多國學班等國學活動掀起的國學熱包含了經濟利益,國學成了商品。很多時候,商家把國學與廣告營銷聯系起來,有些牽強附會,損害了中國傳統文化。

  成教授認為,讓孩子背《三字經》、《孝經》,難道讓孩子根據這些經書做?弘揚國學不是簡單地回到過去,在過去,孝為先可以在一家人吃不飽的情況下隻贍養老人而讓孩子挨餓,甚至活埋孩子。但是,現在你能讓孩子這麼做嗎?

  成教授說,國學是優秀的中國傳統文化,是方方面面的。對孩子來說,可以從小根據其理解能力選讀唐詩宋詞、明清小說等優秀文學作品,學校也可根據優秀作品的年代給孩子們學習,擴大中國文化的比例。北京市高考改革,就將語文總分提高到180分,這有助於改變忽視中國傳統文化學習的問題。

  在難度方面,要選擇對不同人群適中的難度,能夠消化並吸收國學中適合現代文明的內容。比如,在中國漢字聽寫大賽中,出現了不少生僻的字,用這些字來考孩子,就沒有必要了。(重慶晚報記者 張莉萍 攝影報道)

(來源:重慶晚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