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武漢教師換腎17年不離講台 同事夸學生愛被稱“周堅強”【2】

2013年11月12日09:08    來源:荊楚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武漢教師換腎17年不離講台 同事夸學生愛被稱“周堅強”

  人氣超旺 課后樂當心靈導師

  連續幾天,記者在周堅辦公室,常常看到他被學生簇擁。課間或放學的時候,許多同學就來找他,有請教問題的,也有談心交流的。

  “下課去找他,一般是擠不進去的,他的人氣太旺了。”學校物理老師魏天新如此形容。他說,像周老師這樣的身體狀況,一般課上完,下午4點多就可以回家了,但他常常堅持在學校待到7點多,義務給學生輔導。

  其實,周堅換腎之后極易疲勞,如果當天輔導學生較晚,回家后他必須立即休息,以保持第二天上課好的狀態。“學生們也很懂事,知道一點感冒對我也是大問題,每當知道我身體不舒服,就會互相提醒,這段時間少去找周老師。”周堅說。

  華科大二學生施朦說:“我高三物理就是周老師教的,那時學業壓力大,同學們都經常找周老師‘訴苦’。有時他回家了,我們打電話都能跟他聊上一兩個小時,他總是耐心開導大家。”施朦高考前,曾給周堅發了上百條心理求助短信,都一一得到回復。

  “同學們平時有什麼困惑,都習慣在交給老師看的改錯本上寫上一段,他會幫我們保守秘密,並疏導我們。”學生余茜說。有次考試,她因為忙學生干部的工作,物理考了全班倒數第一,周老師不僅沒有批評她,反而鼓勵她,“其實你很優秀,這次沒考好不要在意。”還給她面批試卷,一一分析問題所在。“得到老師鼓勵,我的‘小宇宙’爆發了,沒多久,物理就考到了班級前幾名。”

  現在長沙做外貿工作的牛寧,是周堅1993屆的學生。前年,她回漢看老師,送給老師一個特別的紀念冊,“上面有我近20年的成長經歷,當老師、出國留學、做外貿工作等等。”

  她說,雖然過去很多年,但周老師當年帶同學露營搞篝火晚會、鼓勵大家當運動會禮儀小姐的事還歷歷在目。“高一入校時,我們班的同學成績基礎是全校最差的。但周老師想方設法提高我們的自信心,畢業時我們班的成績在全校數一數二。”

  她回憶說,自己當時很自卑,但周老師總是夸她“與眾不同、很優秀”,后來她就真的越來越優秀。到高三時,周老師被查出腎衰竭住院,班級同學也都堅持不換班主任,“沒有班主任監督,大家還是一樣很自覺,這在當時學校還引起了轟動。我想,這就是周老師的人格魅力在影響著大家。”

  樂善好施 曾帶學生回家住半年

  在許多學生心中,周老師也是“周爸爸”。

  現在武漢理工大學工作的陳亮介紹,九年前,他在鋼城四中讀高三,周堅是他的物理老師。“當時我家境貧寒,而且學校離家很遠。”陳亮說,為了讓他能更好地備考,周老師決定帶他回自己家裡,還把兒子的臥室讓給了他,在自己臥室裡給兒子打了一個地鋪。有時候,周老師的愛人還做夜宵給陳亮吃。

  就這樣,陳亮在周堅家裡一直住到當年高考結束。本科畢業后,陳亮考上武漢理工大學的研究生,現在留校工作。他現在還常常去看望周老師。

  鋼城四中政教主任錢斌偉介紹,周堅家境一般,每個月還要支付不菲的醫藥費,但他對學生卻非常慷慨,每次學校組織捐款,他總最先響應。有學生忘帶錢吃午餐,或是繳費困難,周堅常悄悄資助。

  周堅曾經教過一名叫王衛華的學生,他的父親病退在家,母親無業,哥哥又身患白血病。周堅得知后牽腸挂肚,在全班師生中帶頭捐款,隨后又拜訪王衛華父親單位的領導,懇求單位伸出援手。此外,他還承擔了王衛華在校的所有生活費用,直至他畢業。記者羅欣 通訊員黃修杰 蔡保榮 實習生李芳芳 攝影:記者葉茂林

(來源:荊楚網)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