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他們為啥能獲清華北大推薦資格?看尖子生奪魁秘籍

2013年11月12日09:49    來源:生活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他們為啥能獲清華北大推薦資格?看尖子生奪魁秘籍

  11日,哈三中公布了入選2014年清華大學“領軍計劃”的3名學生及北大“中學校長實名推薦”8名學生的名單。哈三中政教主任趙曉光表示,如果不出特殊情況,這些學生將全部進入清華、北大就讀。他們是如何學習的?他們在哪些方面表現突出?11日,記者對這些學生和他們的班主任進行了採訪。

  李芳宇 學習前先做計劃

  高三·二班的李芳宇是哈三中的考試常勝將軍,這次他以高三理科綜合排名第一的成績入選2014年清華大學領軍計劃。在班主任閆士金的眼中,李芳宇做事特別有方法,無論是學習還是工作,他都會做好計劃、打出提前量。李芳宇在班裡是生活委員,經常帶領全班同學打掃衛生,工作中他會提前制定好在哪些時段干哪些活,有時甚至精確到分鐘。在學習上,李芳宇不會給自己增負,下課會到操場上打打球,課余時間他喜歡讀書。雖然在物理競賽中得過全省一等獎,但李芳宇不贊成用大量時間搞競賽,“學習應該以興趣為主,大塊時間用於競賽容易造成偏科。”

  干思揚 做課外題拓寬視野

  來自高三·一班的干思揚此次入選2014年清華大學領軍計劃。班主任季春臨印象最深的是他參加學習委員競選時說的話:“隻要我有一口干糧,就不餓著兄弟們。”三年來,他常給同學講題。干思揚在學習上有自己的方法,“我常找一些課外題做,不僅解題視野寬,還能學到多種解題方法。”季春臨說,干思揚善於思考,考試中遇到難題,推理過程寫得特別完整。他寫作文思維開闊、大氣,這和他平時讀書多是分不開的。

  王健宇 做題重質量 做事講規范

  高三·二班的學習委員王健宇給班主任閆士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在競選班干時的表現。“當時王健宇把講稿都打印出來,而且准備得很精細。”閆士金說,王健宇的這種嚴謹態度堅持了三年,在准備清華大學領軍計劃推薦材料的過程中,他的材料是最規范的。王健宇說,他的成績之所以能一直在全校領先,得益於他平時做題注重質量,做一道是一道,做過的類型題下次再遇到通常不會有阻力。他遇到難題不繞著走,一定要解決掉。王健宇認為,參加各種競賽也是提升和檢驗自己能力的方法,他不排斥競賽。

  羅天佑 專注聽課 跟住老師

  羅天佑是獲北大中學校長實名推薦的學生之一,來自高三·一班。在班主任季春臨的眼中,他學習扎實,為人穩重。季春臨說,羅天佑學習上最大的特點就是知識結構掌握得好,有良好的習慣。課堂聽講,每節他都保持高度專注,雖然不主動舉手,但當老師的目光看到他時,總能得到回應。他小聲說出的答案和老師講課的思維是處在同一個點上的。

  邸昊然

  組織興趣小組 探討待解難題

  邸昊然是獲得北大中學校長實名推薦的學生之一,來自高三·二班。在班級裡擔任學習委員的他不僅自己學習勤奮刻苦,還不忘發揮“輻射作用”。他發起成立了班級興趣小組,組織大家探討課堂上解決不了的問題。他還把班裡學習成績好的學生組織起來,這些尖子生在課堂上容易“吃不飽”,在興趣小組中,他們都要拿出幾道自己認為不錯的題,和大家分享。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