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江蘇研究生報考人數多年首下降 全面收費成主因

2013年11月12日10:35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江蘇研究生報考人數多年首下降 全面收費成主因

  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2014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報名現場確認進入第三天。從報名情況看,今年江蘇全省研究生報考人數出現多年來首次下降。

  南京大學鼓樓校區的確認點現場與前兩天火爆的場面相比平靜了很多,考生基本上不需要排隊,隨時就可以進入完全確認的程序。

  今年考研首次取消了年齡限制,但是並沒有大齡考生井噴的現象,來參加確認的也主要是年輕面孔。南大研招辦主任工作人員向記者介紹,今年報名人數大概有2.4萬人,比去年減少了4個百分點,這也是近幾年來首次出現下滑。

  江蘇省教育考試院獲得的數據顯示,今年江蘇全省的研究生報考人數也都略有減少。據了解不僅僅是江蘇一地,在山東、湖北等地也出現了考研方面人數減少的現象,因此從絕對數量這個來說,考研熱也確實出現了降溫。

  專家表示,今年研究生教育開始全面收費,影響了學生的報考心理是直接原因。

  其次應屆畢業生人數減少的事實也不可忽視。此外江蘇省教育廳發布的跟蹤數據表明,近三年研究生的就業率持續低於本科生,研究生也遭遇了就業難,高學歷在就業市場上的優勢不再明顯,也是應屆生選擇不考研的重要原因。

  在現場一位負責人強調,研究生教育開始全面收費,是國家研究生教育投入機制的改革。如果綜合計算在校期間享受的國家獎學金、國家助學金等政策,大多數學生實際享受到的資助會比學費還要高,所以希望家庭困難學生不要有后顧之憂。(記者 景明)

(來源:中國廣播網)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