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學生下肢力量呈下降趨勢 跳繩跑步成家庭作業

2013年11月12日09:03    來源:長江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學生下肢力量呈下降趨勢 跳繩跑步成家庭作業

  小學生學業質量監測不考語數,隻考體育,跳繩、跑步成為每天必修的家庭作業……連日來,記者探訪發現,在武漢不少學校,體育學科的地位悄然提升,從昔日無足輕重的副課變得更為重要。

  體育課納入學業質量監測

  “115,116……”昨日,?口區東方紅二小的操場上一片熱鬧的計數聲,160名四年級學生正在進行體育監測。

  全校一、二年級學生每周4節課,三至六年級每周3節課。在該校課表上,體育課的時間雷打不動,確保學生有足夠的體育鍛煉時間。

  2010年,?口區教育局首次在學業質量監測時對體育課進行抽查,今年力度更大,全區40所小學共5000多名四年級學生全部參加監測。

  “監測內容有兩項:1分鐘仰臥起坐和1分鐘跳繩”,區教研室主任黃利剛介紹,兩項內容重點考查學生協調能力、腰腹力量、耐力。

  跳繩投沙包成為小學生每天作業

  這個學期起,江漢區華中裡小學的790名學生,每天回家后都要完成一項特殊“作業”——跳繩、投沙包、仰臥起坐或跑步。

  《2010年湖北省學生體質健康調研結果公告》顯示,與5年前相比,全省學生下肢力量呈下降趨勢,視力不良檢出率明顯上升。

  華中裡小學校長羅曉說,一些家長平常一味地催促孩子寫作業時“注意力集中、快點寫”,他們沒想到,體能下降也會影響學習效率和能力。針對不同年級,該校設計出體育作業:一、二年級立定跳遠、投沙包﹔三、四年級跳繩、仰臥起坐﹔五、六年級跑步、仰臥起坐。

  “把日常的體育鍛煉作業化,對增強體質健康具有積極作用。”江漢區體衛藝站站長陳抗說。(記者宋蘭蘭 通訊員朱素芳 曹斌)

(來源:長江日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