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校自主招生看重數學 專家:對其他學科有幫助

2013年11月12日09:39    來源:沈陽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高校自主招生看重數學 專家:對其他學科有幫助

  今年,全國各地高考加分政策都在“瘦身”,遼寧省也不例外地取消了學科奧林匹克競賽、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等獲獎者加分。奧賽加分雖然取消了,但在各大重點高校的自主招生中,這些獲獎者仍被“高看一眼”。在清華大學舉辦的數學金秋體驗營中,遼寧多名數學奧林匹克競賽獲獎學生獲得該校一本線或降60分錄取的資格。而在各名校自主招生中,數學也是必考科目。數學緣何如此受重視?11月11日,沈陽晚報、沈陽網記者採訪了曾任遼寧省數學集訓隊總教練的郭利剛老師。郭老師介紹說,從2005年起,遼寧省數學集訓隊培養出多名全國奧林匹克數學獎牌獲得者,他們中大部分都進入了清華、北大。

  名校自主招生 數學最重要

  不久前,部分省市高考進行降低英語分值等改革時,很多“積怨已久”的網友紛紛將矛頭指向數學,齊呼“數學滾出高考”。郭利剛老師聽了大笑,“數學不是算個數,它教會人的是一種思維方式,掌握好這種思維方式,對其他學科的學習甚至走上工作崗位都有很大幫助。”郭老師介紹,很多人印象裡的數學就是一堆堆難以解讀的數字,實際上數學學習不講究題海戰術,而是養成數學思維習慣。

  從全國自主招生選拔考試中也不難看出數學的重要程度。郭老師說,以北大為首的“北約”,以清華為首的“華約”,以及同濟等9所985工程理工類名校組成的“卓越聯盟”,在自主招生中紛紛“瘦身”,雖然考試科目不同,但對理科生而言,數學、物理是必考科目,而對於文科生,數學、語文是必考科目。

  數學思維從小學就要培養

  郭老師總結,做數學題實質上是要讓學生有機會通過自己的概括,去探究和發現數學的規律,這就是思維習慣養成的方式。對小學生進行早期思維訓練,特別是數學思維的訓練尤為重要。在小學期間,學生60%的思維習慣已養成。

  如何利用數學培養思維?對於老師,最好能在簡便運算教學中,精心設計習題,把常見的簡便運算梳理成口算等方法。對於家長,要有意培養和引導孩子養成好的思維習慣和方法。比如,家長可以為孩子收集紐扣、瓶蓋、積木、繩子等,讓孩子在擺、配、串、拼、連、折、量等過程中進行比較、區分、配對、分類等。(沈陽晚報、沈陽網記者 丁寧 實習生 顏宇佳)

(來源:沈陽晚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