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清華北大推薦生面試:可否推進“轉基因”?

2013年11月12日08:01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清華北大推薦生面試:可否推進“轉基因”?

  清華北大推薦生面試:可否推進“轉基因”?

  招生面試要自信打起精神做足准備

參與面試的評委專家現場為同學們點評,提點面試技巧。

  2014年各高校自主招生的工作已逐步展開。昨天下午,同時擁有2014年清華大學“新百年領軍計劃”和北大“校長實名推薦”資格的成都市樹德中學,對在筆試中脫穎而出的6名優秀學生進行了自主推薦面試,並將最終確定2名綜合成績優異的學生,分別推薦到北大和清華。

  此次面試答辯會持續近兩個小時,分為自我陳述、即興辯論和即興問答三個環節。關於“轉基因作物”的時事熱點話題被選作了辯題。

  時事熱點入辯題考驗應變更考積累

  在面試的首輪環節中,6名選手分別對學習、生活以及社會實踐活動等各方面進行了一分鐘的陳述,讓評委有了初步的印象之后,隨即進入即興辯論環節。論題是討論“在我國,是否可以積極推進轉基因作物的發展”。

  “轉基因技術等於新型的生化武器,如果我們大力發展和引進,將會對我國造成不堪設想的后果。”“對方辯友,我們所說的積極發展轉基因作物並不是指迅速地發展,也不是盲目地發展”……6名學生抽簽決定正反方。在規定的時間內,無論是開篇立論還是攻辯,或者是總結陳詞,選手們針鋒相對、對答如流,都在盡力展示自己的思維、口才和知識積累。

  現場評委點評,樹德中學的辯論賽形式考題,尤其突出考察學生的團隊協作能力和自我表現能力,建議同學們要廣泛地涉獵各學科的知識,建立長期的知識積累,“今天的辯題就很好地說明了廣泛涉獵的重要性。學習不僅僅是要搞競賽,還應該將所學的東西用到生活中去。關注時事熱點問題,用心感受生活。”

  面試筆試三七分招生更重綜合素質

  據了解,此次參與面試競選的6名學生,是從全校近千名高三學子中選拔出來的。在昨天的面試答辯會之前,已進行過學業成績排序和綜合素質測評的考核。進入全年級前1%的學生,才能獲得面試資格。學業成績排序和綜合素質測評佔總成績的70%,面試則佔30%。最終勝出的2名學子將分別推薦到清華、北大。

  在面試中,無論是考題,還是評委的提問,都顯示出更注重考評學生綜合素質的傾向。評委會指出,面試的分數與學生們平時的任何成績毫無挂鉤,完全取決於他們上台后到面試結束的這一段時間。

  在第三環節的評委即興提問中,每一位評委的2個問題都沒有問關於學業上的專業問題,而是針對同學們剛剛的辯論賽中的表現,注重考察綜合素質。如“你如何看待你剛剛辯論賽中的表現?”“在辯論賽中,你認為你的優勢和缺點在哪裡?”

  專家們指出:“這些問題看似十分簡單,專業性也不強。可是要真正客觀地回答起來,還是比較有難度。”專家強調

  面試結束后,專家評委們對六名學生進行了現場指導。他們強調,學生在參加面試的時候,尤其要注重樹立高度的自信。

  針對面試中出現的個別同學緊張,導致忘詞或者表達不連貫的問題,評委們認為,主要原因是自信不夠。一名評委說:“自信是一場面試取得成功的最根本因素,而自信是來源於做足了充分的准備。”

  評委們還建議,同學們可以自己進入一些企業的人力資源處學習面試的經驗,為接下來的自主招生面試以及以后更多的面試打下良好的基礎。同時,結合辯論賽,他們還指出,在面試的過程中,除了要做足充分的准備以外,還要有高度集中的注意力,來對現場發生的不可預期狀況進行迅速的分析和處理。(張慶 記者 王迪 攝影報道)

(責編:歐興榮、熊旭)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