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大四課堂出勤率不到50% 班裡空蕩蕩學生忙考研

2013年11月21日15:43    來源:新民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大四課堂出勤率不到50% 班裡空蕩蕩學生忙考研

  “開學到現在我才去上了兩次課。”當被問及是否逃課時,華東師范大學計算機系的小李同學說,這個學期他都要忙著實習,工作還沒有最終確定。李同學的境遇是目前很多大四學生的共性——為了就業疲於奔命,談起課業卻抓耳撓腮,最后生造出個畢業論文且作過關。據來自高校方面的統計,大四課堂出勤率常年徘徊在50%以下,學生們或穿梭在就業市場,或泡在圖書館准備考研或留學,剩下的上課族自然寥寥無幾了。

  設置課程遭遇尷尬

  “當然要逃課啦,老師一般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中國科技大學畢業生林同學說,雖然中科大為大四學生設置了不少課程,但很少有人去聽。“我們有三門選修課,但是老師脾氣好,很少點名。”正在考研的曲阜師范大學學生劉同學也表示,任課老師們往往很有“自知之明”,大四的課程頻頻“放水”。

  既然如此,學校為什麼還要設置課程,甚至是設置必修課把學生“摁”在校園裡呢?南京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副教授胡翼青說:“學校當然會考慮自己的職責定位。外界對四年制本科教育縮水已頗多微詞,如果不為大四學生設置課程,肯定很多人都要問,為什麼還要交四年的學費?況且一小部分工作已經確定或者已經保研的學生還是需要聽課的。”此外,設置必修課還可以“強制”要求學生定期回校,否則大部分學生畢業論文將會“慘不忍睹”。

  國外經驗似可借鑒

  而在國外,逃課基本上是無法操作的事情。在美國,大部分課程都是小班化教學,每堂課會留作業,並且經常有小測驗,如果沒有保質保量地完成,這門課就沒辦法拿到學分。

  目前美國大學採用的是學分制,修夠了學分就可畢業。所有課程以選修為主,學校之間的學分可以通用,暑假也開選修課。因為設置了相當大的自由度,學生可以自己合理分配時間,從而毫不糾結地度過畢業關。另外,美國高校的人才輸送機制十分完善,很多院系跟企業合作緊密,一到大四,這些合作企業會為學生解決像實習、工作之類的憂慮。因此大多數情況下,美國學生既不敢逃課,也沒必要逃課。

  首先調整求職機制

  我國的高校自然是希望學生利用最后的時間多學點知識,但是又不得不遷就就業率帶來的壓力,因此就出現了“自相矛盾”的做法。南京大學一名大四學生就曾經因為“挂掉”了大四的必修課導致不能按時畢業,已經申請到手的留學也“泡湯”了。

  大四是從學校到社會的過渡期,大四生逃課率升高幾乎是和就業市場供需矛盾轉變同時出現的。隨著高校畢業生“就業難”的出現,用人單位既偏向於高學歷者,也希望招到“有工作經驗”者。這也是造成大四缺課率高的根源所在。學生為了找到心儀的工作,甘願去各單位充當廉價勞動力。“逃課也是無奈之舉。”胡翼青說,應該完善相關的法規政策去約束用人單位,目前他們主宰著就業市場,也憑此免費佔據了很多大四學生的勞動,把這個問題解決好了,大四逃課問題或許能迎刃而解。

(來源:新民晚報)

(責編:林露、熊旭)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