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考碗族瘋狂追逐公務員“鐵飯碗”:6年趕考不言輸

2013年11月21日09:44    來源:浙江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考碗族瘋狂追逐公務員“鐵飯碗”:6年趕考不言輸

不捧上公務員“鐵飯碗”不罷休—考碗族,瘋狂的追逐

  核心提示:又是一年國考時。持續火爆的公務員考試,已經催生出一個特別的族群——考碗族。為了捧上公務員這隻“鐵飯碗”,他們到處參加考試,屢敗屢戰,不成功不罷休。考碗族的瘋狂,令人深感憂慮:如此投入值得嗎?考公務員就是最好出路?

  條條大道通羅馬。對於考碗族來說,公務員崗位就是他們心目中的“羅馬”。

  為此,他們有的邊工作(學習)邊考試,有的辭職一心備考,隻為一個共同目的——四處報名參加公務員考試,不到達“羅馬”不罷休。

  然而,大道上的競爭依然激烈:2014年國家公務員考試報名結束,最終152萬人通過資格審查,平均每個崗位有77人競爭。其中37個招錄職位的報名比例超過1000︰1,最熱門崗位競爭比例達7192︰1。

  由此可見,逢考必去的考碗族,大多數最后難免還是名落孫山,再次成為網友口中的“最悲情”一族。

  連日來,記者走進考碗族,聽聽他們各自的酸甜苦辣。

  在路上:6年趕考不言輸

  考碗族:劉艷艷,女,金華人,大學本科,考齡6年

  睡著睡著,會突然驚醒,然后輾轉反側,無法入眠,這些天,幾乎天天如此。說實話,我開始懷疑自己的選擇,但事到如今,似乎已沒有退路。

  我是個普通的人,家境普通,學歷普通,長相普通。考公務員,不是因為我在仕途上有多大的野心,希望飛黃騰達,麻雀變鳳凰,只是覺得公務員有保障,是性價比特別高的職業。

  我大學就讀於福州一所二本院校,學的是會計專業。5年前,當同學們都在做簡歷、參加招聘會的時候,我和那些考研的人一起,天天往圖書館跑,目的隻有一個:考老家的公務員。

  第一次報考的是金華市國稅局。其實我並不清楚這個崗位怎麼樣,只是憑借著自己的經驗,覺得管收稅的福利好。3000多人報名,隻招1人,我成為千軍萬馬擠獨木橋的一員。

  兩個月的閉關學習,換來了一個慘淡的分數:行測55分,申論45分。我連國考基本線都沒有達到,更不要說擠進這個競爭激烈的崗位候選。

  國考落敗,我覺得是自己經驗不足,沒進很正常,就開始備戰省考。那時勁頭很足,覺得隻要好好准備,一定能考上。

  省考依然失敗了,當我走出圖書館才發現,同學基本上已找到了不錯的工作,而我連怎麼做簡歷都不知道。

  回老家后,我到鄉鎮一家銀行坐櫃台。工作又累又煩,每天不是加班,就是培訓。心裡還記挂著公務員考試,所以對這份工作我沒有絲毫好感。

  這些年,我每年都要報考公務員,快考試的前一個月,下班回家就是看書、做題,經常一復習就弄到凌晨一兩點,第二天上班根本沒有什麼精神。我如此投入,但還是屢考屢敗。

  有一次考完后,我在手機QQ公考群裡看到有人喊“出成績了”,就迫不及待地上網查詢,用手蓋住屏幕,慢慢往下移:申論67.5分,行測67分。通過筆試了!但接下來的面試,我又是卡題結巴,又是主題偏離,最終沒有成功。

  今年9月,我下了最后決心,辭掉工作,一心考公。我在很多論壇上看到,不少人就是辭掉工作認真准備才考上的。

  其實,沒有工作的備考日子更加煎熬。為了不讓父母擔心,我沒有告訴他們辭職的事,每天還是會照常去上班。

  破釜沉舟,我相信自己這次一定能成功!

  圓夢后:朝九晚五不簡單

  考碗族:金學正,男,紹興人,大學本科,考齡3年

  今年3月參加考試,9月到紹興一個鄉鎮上班,多年的努力終於塵埃落定,巨大的付出也算有了回報。但靜下來仔細算一算這些年來的時間、經濟和心理成本,卻有點笑不出來。

  時間上,我參加了4次公務員考試,6次事業單位考試。平均每次復習兩個月,共花費時間約20個月。經濟上,參加過筆試培訓、考前培訓、面試培訓、網上收費群、收費面試指導、在編人員考前指導,加上資料費、預檢費、體檢費等,總計約25000元。心理上,每次的等待、煎熬與失落,更是不堪回首。

  今年真是幸運。我自己並不看好,想不到竟是從未得過的高分。可見運氣的重要性。

  捧上一個好飯碗,並不意味著萬事大吉。開始上班的半個多月,具體負責的工作沒有定下來,領導隻說讓我先熟悉環境,等參加培訓后再安排。

  不過,台風“菲特”已讓我見識了做公務員“風光”的另一面。雖然待遇穩定,但很多時候,尤其是遇到台風這些自然災害,每個鎮干部都必須把自身安危置之度外,得風雨無阻、一人不漏地轉移受困群眾……

  用一位老公務員的話說,做公務員,看似朝九晚五很簡單,其實真的要干好,不僅身累,而且心累。我還只是一個小??,還沒有多少切身感受,但這幾個月經歷下來,總體也是這種感覺:做一個公務員,恐怕不容易。更何況,現在對公務員隊伍的管理越來越嚴厲,想輕鬆混日子是不大可能了。

  新感悟:合適才是最好的

  考碗族:趙麗娜,女,河北人,研究生,考齡4年

  算起來,從本科畢業開始,我就成了一名考碗族。連續考了4年,直到去年才真正放棄了考公務員的念頭。

  老爸、老媽都是公務員,一上大學,他們就給我灌輸做公務員的種種好處。我也一直以為自己以后會和他們一樣,做一名小公務員,每天過著朝九晚五的日子,偶爾出去喝酒應酬一下。

  不知道是因為不幸,還是幸運,連考了4年,連面試都進不了,就隻好在杭州找了一家雜志社工作。

  在雜志社,看上去員工流動性很大,工作不大穩定,但其實比做公務員有意思,每天都能接觸不同的人和事,很有新鮮感和成就感。

  其實最讓我滿意的是,在這個圈子工作,可以有什麼說什麼,不用拘泥於等級。部門主任也就34歲,其他都是和我一樣的小年輕。開會時,大家意見不合,經常爭得面紅耳赤,就算是主任說的話,我們也可以提出不同意見。會上吵吵鬧鬧,散會后,照樣一起吃飯喝酒,感情融洽。

  我是個直性子,有什麼事不喜歡藏著掖著,所以特別喜歡這樣的工作氛圍。

  老爸說,像我這種性格,確實不適合在公務員圈子裡混,在那裡必須隱藏自己的性格,一切以服從為先。如今,父母見我工作得挺開心的,也就慢慢放棄勸說我考公務員的念頭。

  (因採訪者要求,以上部分人名系化名。)

  專家觀點

  省社科院調研中心主任楊建華:年輕人一窩蜂地往考公務員這一獨木橋上擠,對社會經濟發展,對其他行業發展並不是一個好現象。因為,其他行業的發展也需要一大批有技術、有能力的青年才俊。報考公務員一定要理性,“人盡其才”,在各行各業都能發揮自己的才干。切勿盲目隨大流,放棄喜歡或適合的工作參加公務員考試,很不值得,也不可取。

  別做現代“范進”

  在這個可以做馬雲的時代,卻依然有不少人前赴后繼地想做范進——年年考公,隻望有朝一日“中舉”。現代“范進”將七彩人生,活成了非黑即白,似乎公務員才是唯一的光明大道。

  趨利避害是人的天性,現代社會變化急劇,一些人安全感缺失,希望能捧上“金飯碗”,這可以理解。但他們都忽視了一點,公務員不再是隻進不出。

  早在2008年,人力社保部就下發通知,研究建立公務員交流與正常退出機制。公務員隱性紅利的逐步消失成為必然趨勢,未來公務員只是作為千萬種職業中的普通一種而存在。如今,已有不少公務員反映,他們的工作並沒有想象中那麼清閑,在看似光鮮職業的外表下,正遭遇越來越大的考核、競爭、輿論等壓力。

  考碗族中,糊涂上陣、盲目跟風者不佔少數。大家考,所以我也考,卻沒有意識到隻有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沒有結合自己的個性喜好、特點擅長等實際情況有針對性地理性規劃人生。

  年輕人希望投身公務事業,並不是一件壞事,壞的是,大家一窩蜂地亂擠獨木橋。對此,政府有責任引導年輕人擇業回歸理性,在養老、醫療等保障體系上,建立更加公平的制度。年輕人自己也應明白“處處可建功,行行可立業”的道理,真正做回自己、活出自我,讓人生放出不一樣的光彩。(記者 張麗 通訊員 陳勇)

(來源:浙江日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