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古代公務員的退休制度:明朝將退休年齡提前了十多年

2013年11月21日08:54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古代公務員的退休制度:明朝將退休年齡提前了十多年

戴敦邦畫筆下的“山中宰相”陶弘景

近日,“延遲退休”的說法令人關注。其實,人上了年紀,退休還鄉,自古便是如此。

《尚書》說:“大夫七十而致仕,老於鄉裡。”致仕,就是官員辭職歸家。史志常見“致政”、“休致”、“請老”、“歸養”、“乞骸骨”等語,均指退休之事。

古代官吏的退休制度,始於春秋戰國時期,形成於漢朝,發展於唐朝,完善於宋元明清時期。各朝大致規定文官七十、武官六十退休。但自明朝起,破除了古制,將退休年齡提前了十年以上。

如洪武十三年(1380年)正月,明太祖朱元璋詔令“文武官年六十以上者聽致仕”。弘治四年(1491年),明孝宗朱佑樘又詔“自願告退官員,不分年歲,俱令致仕”。

清朝文官,六十歲令致仕。武官則不然,副將以下,年滿六十,概予罷。低級武官,退休更早,參將五十四,游擊五十一,都司守備四十八,千總、把總四十五。六十歲退休,遂相沿至今。

但也可以申請提前退休的,如唐朝規定“老病不堪厘務者,與致仕”,若身染疾病或者受傷者,未到退休年齡也可以退休請俸﹔明朝亦規定,老疾不能任事者,或軟弱無效能的官吏,可隨時勒令退休。

歷代的賢達之士,一到退休年齡就主動請求退下來,有的甚至年齡還不到,也提前請退。許多人還以詩言志,留下不少膾炙人口、妙趣橫生的“退休詩”。

曾封晉安侯的南朝梁代陶弘景,36歲便提前退休,自號“華陽隱居”,過起了逍遙的隱居生活。梁武帝即位后,派人請他出山做官,他畫了兩頭牛,一頭牛悠閑自在地吃草,另一頭卻被人套著籠頭,牽著鼻子鞭打驅使。

他還在畫上賦詩曰:“眼前流水自悠悠,歇臥偷閑戀綠疇。笑看金籠牽鼻去,等閑落得用鞭抽。”梁武帝一看,深知其意,雖沒能請他出來為官,但還是經常以書信方式請教朝廷大事,因此陶弘景被后人稱作“山中宰相”。

據宋朝陳郁《藏一話腴》載,宋天禧末年,時任蘇州太守孫冕“已及引年”(古代官員申請退休稱為引年致仕),“大書一詩於廳壁,拂衣歸九華”。詩雲:

“人生七十鬼為鄰,已覺風光屬別人。莫待朝廷差致仕,早謀泉石樂天真。去年河北曾逢李,今日淮南又見陳。寄語姑蘇孫太守,也須抖擻舊精神。”

詩中的李、陳,分別是孫冕的朋友李見素和陳庄,均已退休。朝廷知道此事,下詔讓孫冕繼續留任,但孫冕早已拂袖而歸,竟不再出矣。

明代的開國功臣劉伯溫,輔佐朱元璋平定天下后,於洪武四年(1371年)三月,未滿60歲時就告老還鄉。並作退休詩自娛:

“買個黃牛學種田,結間茅屋傍林泉。因思老去無多日,且向山中過幾年。為吏為官皆是夢,能詩能酒總神仙。世間萬事都增價,老了文章不值錢。”

明代的蔣冕,也是一位有學識、有威望的名臣,他在朝廷任職多年,以辦事干練而著稱。還不到退休年齡便堅決辭職,回鄉隱居。皇上一次次派人去“返聘”他,但都被一一擋回。

就這樣過了三年,皇上見“御旨”無效,便揮毫寫了一首“御詩”贈他:“聞說江南一老牛,征書聘下已三秋。主人有甚相虧汝,幾度加鞭不回頭?”此詩情真意切,明白如話,還是敦促他返京任職的意思。

蔣冕拜讀后,雖有些感動,但他頗知進退,回詩一首,委婉拒絕:“老牛用力已多年,頸破皮穿隻想眠。犁耙已休春雨足,主人何用苦加鞭。”

與此相反,也有害怕退休后失去權力和地位,賴在官場混日子的。《臨漢隱居詩話》載,宋仁宗慶歷年間(1041年-1048年),就有無名氏作詩嘲諷杭州那些官場混混,說他們是“綠水紅蓮客,青衫白發精。過廳無一事,咳嗽兩三聲”。

(劉亮)

 

(責編:實習生孫悅、熊旭)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