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揭开艳丽的历史——走近吐鲁番古干尸考古

2013年11月22日08:5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揭开艳丽的历史——走近吐鲁番古干尸考古

  新华网乌鲁木齐11月22日专电(记者毛咏)古老而简易的木质尸床上,一男二女加一男童,四具距今2200多年前的干尸紧紧粘连挤压在一起。干尸身上厚厚的毛织物依然鲜红艳丽,做工精巧的羊皮软靴几乎没有多大损坏。这是一段怎样鲜为人知的历史?这艳丽精工的毛织物、织锦、丝绸又诉说着怎样的文明?

  ——令人惊讶的精美古织品

  11月20日,来自中国丝绸博物馆、吐鲁番学研究院与吉林省博物院的多位考古专家小心翼翼地揭取着这四具古干尸身上的衣物,以期更好地研究古代西域及吐鲁番文化纺织印染技术及当时的文明程度,并更好地保护弥足珍贵的出土纺织品。

  干尸已经严重腐朽碎化,虽然是四具叠压,但总体积已经不大,更像是一大捆被捆扎在一起远古的衣物。吐鲁番学研究院技术保护研究所副所长徐东良介绍说,是因为在古代就已遭受洪水泥石流挤压,才造成这四具干尸严重叠压、腐朽。

  中国丝绸博物馆技术部主任汪自强最感兴趣的是干尸身上红色、绿色、蓝色的丝绸内衣以及软羊皮靴口精心装饰的彩色织锦,“新疆独特的气候地理环境,使得这里出土的纺织物能够保存得相当完好,它的精美程度着实让人惊艳!”

  虽然服装艳丽,但尸骨已经严重腐朽糟尘,仅剩头骨、脊柱和凌乱的肢骨。碳十四检测显示,这四具干尸出土于距今2200年至2050年前的西汉时期,墓主人或为新疆土著居民车师人。

  ——华贵服饰的背后是一个曾经显赫的家庭

  2007年在312国道吐鲁番——鄯善复线施工时,意外发现了位于吐鲁番胜金店的古墓群。考古人员共抢救性发掘清理了31个古墓葬,出土了世界上最早的人腿假肢,曾轰动一时。

  研究人员认为,正在被揭衣的四具古尸应属于一个家庭,成员关系或是一夫一妻一妾加一个小男孩。

  随着揭衣与清理工作的推进,一具男性干尸腰部的腰带显露出来,引起在场专家的注意。这根腰带宽四至五厘米,红棕色搭配,腰带头上装饰着黑亮的皮革并点缀简单花纹,腰带内部是皮质,外部由红色毛织物包裹,并装饰果绿色的丝绸衬里。

  在女性干尸的衣物上,工作人员发现了少量红色料珠和玛瑙珠,中间有钻孔,极有可能是项链、腰坠等装饰品。

  红色的毛织外衣,内着轻薄的红色、绿色丝绸内衣,华丽的腰带,艳红的玛瑙珠饰。女性干尸脚穿高筒软羊皮靴,男性干尸的短腰皮靴上装饰宽约一寸的彩色锦缎,“这一切都表明干尸生前地位虽不及萨满但也比较显赫。”徐东良说。

  ——吐鲁番地区干尸考古意义重大

  四具干尸的衣物主要是斗篷、长裤、丝质上衣、蓝色丝巾、羊皮靴等,分别是织锦、毛织物、丝绸和皮制品,此外还有毛毡、羊皮等物。

  接下来,研究人员还将对干尸身上揭取下来的服装进行除尘、清洗、修复还原等工作,进一步研究它的经、纬线及织法,并和古代同时期的服饰文化进行对比,还要对干尸身上的纺织物进行一比一复原。

  汪自强表示,这些丰富的信息对最终探源2200年前新疆本土居民的文明程度、服饰文化以及当时的社会面貌意义重大。

  新疆东部、南部地区气候干燥少雨,地域环境特殊,沙漠戈壁广袤,蒸发量远远大于降水量。加之史前葬俗是浅层埋葬,使得尸体在埋葬后得以迅速脱水,气温高不利于细菌繁殖,所以新疆尤其是吐鲁番地区成为世界上发现古代居民遗体最多的地方。考古发现的干尸最早距今3200多年。

  截至目前,吐鲁番地区先后考古发现了春秋战国、两汉、魏晋、南北朝、唐等各个历史时期入葬的古代干尸,且年代相连几乎没有断代。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