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各地“最严校规”引来大学新生密集吐槽

2013年11月18日08:54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各地“最严校规”引来大学新生密集吐槽

  近来,大一新生抱怨“校规太严”的呼声不断,各地争曝“最严校规”已成网络一大盛景。学校如何更科学地实施管理,成为一道急需探讨的课题。

  “早点名跑操,晚集体自习,风雨无阻,强制执行,这是大学,还是中学?”“规定中午查寝,查寝时还不让睡午觉……”近日,记者走访吉林部分高校时,遇多名新生吐槽“校规太严”。进入一些高校帖吧,类似帖子也随处可见:“被子简直是神一般的存在,好不容易把被子叠成了豆腐块,摆在寝室当宝贝供着,宁可晚上不盖被,宁可睡桌子……”“电风扇电热宝电褥子统统不能用,夏热秋凉,日子怎么过?”“寝室23点就熄灯,太不人性化,对于我们夜猫子来说,晚上才刚刚开始……”

  面对严苛校规,一些学生不禁悲催长叹:“比鸡起得早,比兵管得严,日子过得还不如高中!”吉林农大一学生说:“我们是新生不是新兵,被子是睡的不是看的,叠整齐就行了,干吗非得抠出棱角、叠成豆腐块?”北华大学的许同学也很不解:“跑操固然是为了学生好,但不应该强迫吧,何况早有专家指出空腹晨跑不科学。再说每天两小时的晚自习,不想学习的,即使把他绑在教室里也没用!”

  相形之下,各地网曝的一些“奇葩”校规更为雷人——沈阳化工大学禁止学生携带快餐饭菜、带汤食品、瓜类水果等进入公寓;漳州卫生职业学院严禁女生穿超短裙(裤);湖北大学知行学院、广西大学还先后爆出课堂考勤采取“刷校园卡+验指纹”、进寝室刷卡统计出入时间等严规,一时间引发诸多争议。

  “大学本以环境宽松、学术自由著称,我们年龄普遍在18周岁以上,都有自己的想法,拥有完全行为能力,再像中小学一样严行约束,只能引起抵触心理”,长春工大赵同学的话,代表了不少学生的心声。

  对此,学校管理方有不同的看法。“大学新生虽已成年,但在行为规范、社会意识上尚不够成熟,需要规范和引导,如果一进大学就‘散养’,无益成长。”长春某高校学生处思想教育研究科科长对记者表示,当前不少大学生控制力和自制力差,人生无目标,生活懒散,逃课成风,这也迫使一些高校不得不加强管理。

  “近年来,大学生自理、自立能力呈下滑之势,而维权意识又呈上升之态,这就使矛盾凸现,为高校管理带来新挑战。”全国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常委、北华大学教育科学院党委书记沈健认为,解决矛盾的关键还在校方,一是学校制定校规时,不能光考虑管理之便,而要更多研究其科学合理性;二是要建立有效的沟通对话机制,多与学生交流,让学生理解严要求的目的乃是为了通过引导形成自主习惯,这将让学生们终身受益。

     (记者彭冰 实习生李颖异)

(责编:实习生杨祎、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