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幼儿园奇葩规定:家长19时不接小孩要交滞留费

2013年11月15日14: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幼儿园奇葩规定:家长19时不接小孩要交滞留费

    不按时去幼儿园接孩子,可能要被罚款啦!这样的规定,你听说过吗?11月14日上午,南宁市民梁女士向本报反映,南宁市机械厂幼儿园分园(以下简称“南机幼儿园分园”)规定,每天19时,如果家长还不到幼儿园接小孩的,园方收费10元;此后每推迟1个小时,加收10元。记者采访该幼儿园负责人时,对方表示,这10元钱只是为了督促少数经常很晚来接孩子的家长。辖区物价局称,这个收费不合理。南宁市西乡塘区教育局分管幼教的工作人员更明确表示,已经勒令该幼儿园停止此项收费。

  1 家长说

  如此“罚款”不应该

  “现在上班族基本都是6点才下班,离得近一些的家长,半个小时能过来;远一些的,若正好碰上车流高峰期,就难准时接孩子了。这个规定有点说不过去。”14日下午,南机幼儿园分园一名学生的家长对记者说。

  当日下午4时许,记者在该分园看到,此时前来接孩子的家长多了起来。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家长。对于此项收费,一些家长表示并不知情,有的家长表示曾见过这个规定。知道这一规定的家长都表示,如此收费不应该。

  2 幼儿园说

  家长应当体谅老师

  在南机幼儿园分园大门旁,挂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幼儿园规定家长来接孩子的时间为“冬季16:50-18:00”,不过记者并未看到超时收费规定。分园的黄园长告诉记者,规定是11月1日写在黑板上的,不过前几天下雨把字迹冲洗掉了,便收了起来。面对梁女士等家长的质疑,黄园长解释道:“我们也理解有的家长下班时间比较晚,或者路上会遇到堵车的问题,所以偶尔迟到几次,或者迟到半个小时,我们也不会收家长的钱。我们主要是针对一些‘健忘’的家长,比如有的爷爷下棋上瘾了忘了时间,甚至晚上7时才来接孩子。实际上,我们至今未收取任何一位家长的费用。”

  南机幼儿园总园的刘园长,肯定了黄园长的说法,并补充说,“收费”并不是真的要收家长的钱。“这个规定,主要起警示作用,让家长记得按时来接孩子。我们也跟老师说过,我们的目的不是为了收家长的钱,所以有家长来晚了,也只要记一下家长的名字就好了”。

  刘园长认为,幼儿园教育不同于九年义务教育,是有偿教育,属于服务行业。学校里的老师们的工作时间超过了8个小时,就属于加班的性质;老师超过工作时间还在帮家长们带孩子,虽然有义务,但不应该是无偿地付出。所以,即使真的收取了那每小时10元的额外费用,也是理所当然的。家长应该换位思考一下,考虑老师的感受。

  不过,刘园长表示,这项没有实施的“收费”,确实让一些接孩子“爱迟到”的家长变得勤快了,最近都能提前把孩子接走。

  (见习记者 李望舒 叶丽萍 实习生 谭小潭)

(责编:实习生杨祎、林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