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唯分數論帶來人格扭曲

2013年11月29日15:05    來源:河北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唯分數論帶來人格扭曲

  清華“朱令案”,復旦“投毒案”,留美博士殺害女友案。人們在扼腕嘆息的時候,不禁反思,那些悲劇的制造者為何會出現學業優秀而人格扭曲這種分裂?

  他們經歷了怎樣的生活狀態?

  一個面臨高考的高中生說,他們除了吃飯和睡覺,每分鐘都投入在了學習之中。越臨近高考,各種考試越頻繁,每次考試結束之后,對應分數的三條線——本一、本二、本三,就像通往人生的三條道路,毫無遮掩地擺在了各位學子眼前。優秀的分數是進入象牙塔的唯一有效証件。

  當分數成為孩子必須追求的成長目標,某種程度上卻也意味著失去。

  因為在此過程中,我們忽略了的,是孩子們的性格和內心世界。父母總會問“考得怎麼樣”卻不曾問“你今天快樂嗎”﹔老師跟學生談心,談的是“學習上有什麼困難”而不會提“你最近有什麼心事”。久而久之,孩子也忘記了自己內心的渴望,不會排解自己的負面情緒,日積月累,導致性格走向扭曲。

  有關研究顯示,面對生活,面對社會時,情商比智商更重要,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吳維庫有過這樣的表述:“提升情商,使得我們能夠用有限的知識去運作無限的世界,更適合當前壓力過大的生存環境。”而唯分數論的今天,我們恰恰忽略的是對於學生情商的培養,在教給學生課本知識的時候,更應該教給他們的是與人溝通的能力,是面對困難的能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讓學生們成長為心智和成績一樣優秀的人才。

(來源:河北日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