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外國奶奶PK中國外婆育兒理念大不同

2013年11月29日13:24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外國奶奶PK中國外婆育兒理念大不同

  孩子都是家裡的寶。怎樣更好地養育孩子是每個家庭永恆的話題。越來越多人羨慕“外國月亮”的同時,外國奶奶卻被“吐槽”沒有人情味兒,在她們看來,不帶孩子是本分,帶孩子是情分。跟中國外婆全天候操勞相比,育兒方式究竟是西方的好還是東方的好呢?定居北歐的小牛媽前段時間帶孩子回國度假,很有體會。

  不吃飯就餓著

  這是尊重孩子

  上月小牛媽帶著寶貝回國度假,其間外婆好吃好喝全天伺候,對兩個小寶貝“疼不夠、愛不夠”。

  “每天要麼外面下館子,要麼就家裡做大餐,忙進忙出,就怕孩子餓著,隨時隨地都能從口袋裡掏出糖果餅干。”小牛媽說,吃飯就更不用說了,中國外婆對於孩子吃飯弄得滿臉滿身的場景,表示完全看不下去。“她說孩子還小,得哄著喂,這樣吃得又快又多。”小牛媽說,兩孩子明明在自家可以自己吃飯了,到了外婆家又變成小嬰兒了。

  外國奶奶似乎“冷血”很多,雖然每月都會開車過來看孫子,每次都帶小禮物,“但真的只是看孫子哦,絕對不會動手幫忙做家務的。”小牛媽說,外國奶奶認為,作為成年人的父母,既然決定把孩子生下來,就必須自己為孩子負責,教育孩子是父母的事。

  在對待孩子吃飯上,外國奶奶也有招。前兩天,外國奶奶一口氣給兩個小孫子買了8個兒童餐椅,確保自己家和孫子家的餐廳都有,小孩子可以獨立進餐。“一個椅子大概要1000多元人民幣,高度可調節,能從幾個月用到十來歲。”小牛媽解釋,在外國奶奶看來,從孩子有意識用手指將食物送進嘴巴開始,就可鍛煉孩子自己進餐了,既培養就餐好習慣,又能鍛煉手指協調性。

  “不吃飯就餓著,也許孩子本身並不想吃。在講究平等的北歐人看來,不填鴨式的喂飯 ,也是對孩子的一個尊重。”反過來說,在北歐,父母教育孩子時,長輩也不會插手,這一點也讓小牛媽深感欣慰。

  哭了不抱

  摔倒不扶,放手吧

  小牛媽的二寶現在9個月大,需要大人看護。前兩天小牛媽暫時把孩子放在婆婆家,外出辦事。不到2個小時就接到婆婆的電話,意思是,二寶一直哭哄不了,快回來吧!回家一看,二寶躺在地毯上緊緊抓著自己的小毯子,哭得上氣不接下氣。

  孩子哭了,怎麼辦?“我趕緊抱起兒子,他看看我的臉,不哭了,一會兒又委屈地哼哼幾聲。孩子奶奶說我前段時間抱得太多了,平時不能一哭就抱起來。”小牛媽告訴記者,二寶這是處於外婆奶奶的調整轉換期。因為回國度假時,孩子一哭中國外婆就趕緊抱起來,不睡就抱在懷裡搖啊搖,孩子稍微走幾步,也要抱起來讓孩子休息一下,自己兩手酸痛也樂在其中。

  小牛奶說,在國外,幾個月大孩子在家裡滿地爬,哪怕家裡有樓梯。大寶剛學會走路時,有一陣非常喜歡挑戰高難度動作,小牛媽下意識地就會站在后面,呈保護預備狀態。外國奶奶很不解,“她說,地下有地毯,摔倒了也不會很痛,況且摔一下也沒關系,他就學到如何自我保護了。”小牛媽說,眼睜睜看著孩子摔倒在地毯上后大哭,剛開始真的是好難。好在很快,大寶就找到平衡的感覺。現在大寶會走會跑,摔倒了,除非是很嚴重,外國奶奶看見基本上是不會扶的,隻會鼓勵他們站起來。

  其實,全世界的偉大母親都是一樣,都很親切和慈愛,但她們生活在不同的國家,文化、生活方式和生活習慣,各方面都有很大的差別。小牛媽說,國外呆久了,已習慣了接受別人的不同,學會了尊重他人的不同。“中國外婆對孩子的耐心、外國奶奶對孩子的放手,都沒錯,關鍵在於度的把握。”(陳婕)

(來源:錢江晚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