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校考研座位明碼標價出售 學生拉“關系”獲取

2013年11月29日15:09    來源:齊魯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高校考研座位明碼標價出售 學生拉“關系”獲取

高校考研座位明碼標價出售學生拉“關系”獲取

考研教室的很多座位都貼上了“佔座”的標簽。見習記者 桑志朋 攝

  28日上午,威海一高校2011級大學生高文津(化名)來到學校的一所考研教室,一臉笑容的朝正在復習考研的學長走去,輕聲問道:“學長,打擾了,我是11級的,你的考研座位賣嗎?”隨后,兩人低語起來,不知學長說了些什麼,原本滿臉期待的小高頓時失望了,說了句“打擾了,學長”。

  近來,威海一所高校悄然興起了考研座位買賣風,甚至有考研大學生個人購買了一些板凳桌椅放在考研教室用於復習,臨近考研結束時將座位出售給低年級的“預備役”考研生。

  考研座位“代代相傳” 憑“關系”佔得座

  小高是威海一高校2011級學生,立志考研的他幾個月前就開始做准備。所謂“三軍未動,糧草先行”,有了考研計劃,沒有復習位置的小高忙活起來,幾天前開始在教室來回轉悠,希望可以找到用做復習的一席之地。幾天過去,他有些失望了,時間花了不少,座位卻沒有著落。

  考研座位“一座難求”,不少搶到座位的大學生開始詢問熟悉的學弟學妹們,隻要有考研就提前把座位留給他們,以當做人情﹔“預備役”的學子們也會千方百計地聯系有座位的學長,希望可以提前“預約”座位。這樣一來,漸漸的一些考研教室的座位就出現了“代代相傳”,通過老鄉、熟人等關系,座位一年年的傳了下來,沒有“關系”的學生想找一個座位變的很難。2010級的小王就表示,他的座位是2009級學長給的,他的座位已經留給了熟悉的學妹。同樣的,2010級的小張介紹,本來自己沒有搶到座位,是老鄉給他弄到的,還有一個多月就要考研了,他的座位已經留給了老鄉學弟。記者隨機採訪了六七位學子,他們均表示座位都是憑“關系”得來的,考研結束后座位也都有了新“主人”,基本都是學弟學妹、老鄉等。

  小高介紹,學校每年都會公布幾個不排課的教室供學生自由學習之用。可是每當教室一公布,考研大軍就一窩蜂前去搶座。為了搶到座位,“預備役”考研大學生在考研開始前一天晚上就開始在教室外面等候考研學長們離開﹔有的學子拉著好友去搶,增加搶到座位的幾率﹔還有單純打著搶座位的念頭學生搶座,考不考研還沒有決定。學子們絞盡腦汁,隻為搶一個座位。

  考研座位“明碼標價” 佔座還得講技巧

  座位稀缺,在座位“搶奪戰”中空手而回的學子們心有不甘,有的大學生靈機一動,在考研教室裡自己又添加了一些座位,桌椅全部由大學生個人購買。由於是私人座位,其他大學生佔座時沒法亂佔這些座位。

  2010級的小趙表示,他從淘寶上買了一張桌子、一把椅子放在了考研教室,等考完研后就准備把座位賣出去,“就200元吧,對學弟學妹們不能太黑”,小趙笑著說,他還指了指身邊的座位介紹,“全部是個人花錢買的。”

  記者在高校的一個考研教室發現,包括講桌在內,整個考研教室大學生新添了十幾個座位,不少座位上貼著qq號、電話號碼,以及幾個字“此桌出售”。記者撥打了其中一個號碼,對方在電話裡表示,他是2010級的考研生,還有一個多月就要考研了,考研后桌椅不方便帶走,提前找好買家,也算是對學弟學妹的一點幫助,因為自己的桌椅較好,所以整個座位價格定在了300元。

  小高介紹,周圍不少同學都在學校的bbs發帖,求購考研座位,相應的,也會有一些考研大學生在bbs標價出售座位。小高表示,根據詢問的結果,座位的價格一般在100元到200元之間,價格高低一般由桌椅的質量決定。小高目前還沒找到考研座位,用他的話來說,“不管是佔的座,還是買的座,隻要能用來復習就可以”。

  小高表示,他詢問學長時,學長們都非常熱情,很多學長還告訴他一些佔座秘訣,“佔到座位后一定寫上2015年考研佔座,否則可能會被他人搶”、“要佔座一定要趕早,2014年考研是1月4日開始,最好3日晚上就開始‘盯梢’”。

  學子佔座思想根深蒂固 關鍵是提高座位利用率

  不少學子反映,佔座是逼不得已,主要是考研座位不足引起的。對此,高校負責教室調度的宋老師並不認同,他認為,學校開放的不排課教室(即考研教室)都是經過計算,有計劃開放的,供求不會過於懸殊。學生瘋狂搶座看似是因為座位不足,實際並不然,不少准考研生提前加入考研大軍,學校無法統計數據﹔很多學生佔了座卻不用,人為造成了資源浪費﹔還有部分不考研的學生不定期選擇不排課教室學習等,這種情況下,學校就算再增加不排課教室,佔座現象會依然存在。佔座在很多學校都非常普遍,很多時候是學生佔了座不用,因此解決問題的關鍵還是提高座位的利用率。學校也試圖清理過佔座,圖書館就多次組織專人清理過佔座書籍,每次都清理很多車,可是每次的清理效果隻能維持幾天,收效甚微。很多學生佔座思想已經根深蒂固,很難改變,單是依靠學校,解決佔座問題很難。

  在一個考研教室,放眼望去,幾乎每個座位上都貼著“考研佔座”的字條,很明顯,這些座位都已“有主”。然而,在教室內,很多座位都沒人坐,“隻見其書,不見其人”。學生小陳表示,很多學生佔了座位並不去學習,隻把大量書籍擺在座位上,每當自己去找座位時,看到座位上有書,無法確定座位所有者是暫離還是壓根沒人,萬一是暫離,自己坐了他的座位會非常尷尬。所以,隻要座位上有書,找座的學生十有八九會放棄。

  宋老師介紹,學校安排的不排課教室基本由學生自主管理,隻要不出現影響學校正常的教學秩序等問題,學校一般不會干涉,至於學生佔座、私人加座,基本由學生內部協商解決。當然,學校也安排了專門的老師,對不排課教室進行監督,排查問題,隻要不存在大問題,不排課教室由學生自己負責。“至於佔座,學生之間大多比較理解,不少學生對於佔座習以為常,迄今為止,還沒有學生針對佔座問題向我反映過問題。”宋老師如是說,“佔座是學生長期形成的陋習,每年考研結束后,教室裡都會有大量遺棄的書籍,基本都是考研學生佔座時留下的,處理這些廢棄書籍,每年都會花費很多時間。佔座問題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決的,不過,學校計劃建新教學樓,建成后學校應該會開放更多的不排課教室,希望會對解決佔座問題有所幫助。

(來源:齊魯晚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