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16歲孤獨少女四個家裡輪流住 誤入聚眾淫亂迷途

2013年11月29日15:24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16歲孤獨少女四個家裡輪流住 誤入聚眾淫亂迷途

  因父母分居,16歲的女孩在爸爸家、媽媽家、爺爺奶奶家、外公外婆家四個“家”裡輪流居住,父母甚至沒有參加過一次家長會,她走上了聚眾淫亂的迷途﹔父親在工地干活摔傷腰,花光家裡的積蓄,卻得不到相應的賠償,17歲少年氣憤之下打傷對方被拘留,少年自暴自棄接著干起了搶劫的“活”再被拘留……東莞市天悅社會工作服務社心理咨詢師許慕樵說起這些孩子時,顯得很著急:“很多家庭和社會的過錯讓孩子來承擔,而這些孩子如果不及時給予正確引導,很容易被不法分子所利用,演變成違法犯罪。”

  據許慕樵介紹,兩年來他共接觸了十多個問題青少年,成功幫扶的僅四五個。他認為家庭和社會是促使青少年誤入迷途的主要原因。

  女孩誤入聚眾淫亂迷途

  2011年,16歲的李彩晶(化名)因聚眾淫亂被治安處罰,同時面臨著被學校開除的處分。

  作為東莞某鎮(街)青年工作小組的特約老師,許慕樵得以接觸到李彩晶。許慕樵了解到,彩晶是東莞本地人,爸爸經營公司,媽媽有6家美容院,但爸爸媽媽在彩晶很小的時候就分居了,各自有了自己的生活圈子。李彩晶這樣描述她16年來的生活:“爸爸忙的時候把我往媽媽那裡送,媽媽忙的時候把我往爸爸那裡送,爸爸媽媽都忙的時候我就被送到爺爺奶奶或外公外婆那裡。印象中爸爸媽媽見面總是吵架,他們一見面我都不知道躲到哪裡好。”

  16年來,李彩晶就在四個家庭裡輪流著住,遇到任何問題,父母親總是用錢來解決,她的卡中隨時都有一兩萬元零用錢。而正是因為孤獨和有錢,彩晶選擇了晚上去泡吧,因涉世未深被騙,走上了聚眾淫亂的迷途。

  而在和彩晶的交談中,許慕樵還了解到,從小學到高中,彩晶的爸爸媽媽從來沒有參加過一次她的家長會。到這時,許慕樵已經很清楚這個孩子的問題出在什麼方面了。隨后許慕樵從三個方面做了干預和安排:帶彩晶參加一些文體活動,也和她一起去吃小吃,同時要求彩晶不要再泡吧並和此前那些社會上傷害過她的人斷絕聯系﹔找到彩晶的語文老師(語文老師非常欣賞彩晶的才氣)請求學校不要開除彩晶,並給她換一個班級﹔要求她的父母盡量給孩子一個固定的家並盡量不要當著孩子的面吵架。后來,學校和家庭基本都做到了。目前,彩晶跟隨母親生活,並在今年高中畢業后開始和母親一起打理美容院的生意。“從她的微信上可以知道她現在過得不錯。”許慕樵說,雖然現在電話聯系很少,但知道她過得好已經足夠了。

  父親工傷致少年仇視社會

  “我這是劫富濟貧。”2012年8月,來自湖南、在東莞清溪鎮讀書的17歲男孩陳奮(化名)因在小學門口搶小學生的零花錢被行政拘留,而這已經是上高中的他第二次被拘留了,距離上一次拘留僅半年時間,上一次則是因故意傷人被行政拘留了15天。陳奮也因此成了司法部門的矯正對象。

  許慕樵在接觸后了解到,陳奮生活在一個典型的外來工家庭,爸爸在一個工地做建筑工,母親在一家公司做保潔,家裡主要的經濟來源是爸爸在工地上辛苦的汗水錢,家裡經濟一直都很拮據。

  2012年初,爸爸在一次勞作中摔傷了腰,前后治療共花去了兩萬多元,工地上的小包工頭隻賠了三千元錢就再也不管了。17歲的陳奮看到爸爸的無奈,主動要求和爸爸一起去要賠償。結果,找到承建商時因言語不和雙方很快就又吵了起來,陳奮於是和承建商的人對罵且有了肢體沖突,對方經理被打破了頭。最后陳奮被公安部門以故意傷害行政拘留15天。

  這一次被拘留后,年僅17歲的陳奮變化很大,他開始自暴自棄,並給自己起了“憤青的狼”的網名,有了很明顯的反社會傾向。接著就在小學門前干搶劫的“活”,並稱自己是劫富濟貧。

  “我們到他家的那天,因他爸還病著,我們買了一些蘋果帶給他們,當我要陳奮給他爸削一個蘋果時,他先削了一個蘋果給我,后來在我的要求下給了他爸,很快他又為我和我的同伴各削了一個。就從這個細節就可以看出這孩子本質並不壞,而且是個很有正義感的孩子。”許慕樵說。

  通過多次的交流和溝通,陳奮最終卸下了他身上的仇視與防備。因陳奮體育很好,在學校舉行的秋季運動會上,許慕樵通過與學校溝通,讓陳奮擔任了運動會組委會成員,陳奮也在校運動會上取得了很好的成績。這次運動會后,陳奮對許慕樵說,讓他放心,自己再不會做那些事了。后來在人力資源部門的介入下,承建商最終支付了一萬五千元的賠償金給陳奮的父親,解了他們家的燃眉之急。

  “有時部門在處理一些事情時太過簡單粗暴,陳奮傷人那次,對方只是出了點血,連輕微傷都算不上,但陳奮因此被行政拘留。而事情的起因還是因為承建商不肯支付他父親的醫藥費引起的。”許慕樵說。

  許慕樵覺得有時候家庭或社會讓孩子承擔了很多不該承擔的東西。他特別希望所有的父母都能和睦相處,給孩子一個幸福的家,同時能夠傾聽孩子的心聲﹔社會應該給問題孩子更多的理解和包容。(羊城晚報記者 余曉玲 實習生 雷芙蓉)

(來源:羊城晚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