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留學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最權威的留學信息

留學不成中介費不退?這8千元錢要了6年

2013年12月09日09:03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留學不成中介費不退?這8千元錢要了6年

昨日,鄧女士拿著出國留學合同,到索通公司要求退錢。

“女兒太忙,考學忙、上班忙,我們不讓她跑這些事,她本人也沒空。”58歲的黃紅剛和妻子鄧女士,幾年來為了女兒6年前簽下的一紙出國留學中介合同操心不已。

去年黃先生的女兒已經研究生畢業並且參加了工作,但直到昨日,她的父母還在為其多年前簽下的一紙合同跑趟趟。

昨日,在重慶晨報966966公眾服務中心熱線幫助下,黃先生一家終於維權成功。

雅思未過 先交錢簽下中介協議

黃先生的女兒29歲了,去年從四川一所大學師范專業研究生畢業,目前在重慶上班。

“她本科畢業那年,想出國去讀研究生,我是很支持她的。”女兒從小成績優異,本科階段順利考上西南大學[微博],引以為傲的黃先生當時准備送女兒去澳大利亞,繼續攻讀研究生。

於是,2006年起,黃先生的女兒開始著手准備。留學首先需要考雅思,但她第一次取得的成績並不理想,隻有5.5分。“當時中介說澳大利亞大學研究生入學語 言要求是雅思成績6分以上,她必須重新考試,直到取得合格的成績。”黃先生說,當時女兒年紀還小,想到后面還可以多考幾次,考到6分以上應該問題不大。於 是黃先生陪著女兒一起到重慶索通出國策劃公司,簽了一份《自費留學中介服務協議書》。

雙方約定,索通向黃先生的女兒提供申請赴澳大利亞自費留學的中介代理服務。女兒簽訂協議后,黃先生代其支付了8000元,協議書上約定等黃先生的女兒獲得錄取傳真時,再支付后續5500元。

多次重考 最后選擇在國內考研

“這份協議書的關鍵是,中介必須等到我女兒的雅思成績合格后,才能開始中介服務。”實際上黃先生的女兒后來參加了不止一次雅思考試,依然沒有如願拿到6分,這讓黃先生非常失望,但他沒有過多責怪女兒,而是建議她放棄出國就在國內考研。

2009年,女兒考上四川一所大學師范專業研究生,全家人都很高興。黃先生的妻子鄧女士從一開始就不願意讓女兒出國,因為女兒本科畢業后一段時間內放棄考研和求職,一直在家復習考雅思,但每次成績都不理想,對全家人打擊很大。

鄧女士覺得繼續堅持出國考[微博]研,無疑是無限期地耽誤女兒的時間,因此女兒在國內考上研究生后她特別高興。女兒去四川上學后,黃先生和妻子想到了還未履行的出國中介服務,於是他們開始為退費一事傷腦筋。

申請退費 父母多次上門都被拒

黃先生曾多次聯系索通出國,要求把還未產生的中介服務推掉,主要是為了退回部分款項,但多次被拒。

為了退款,黃先生曾和妻子、女兒、哥哥等人一起去索通洽談退款。幾乎每半年到一年時間,黃先生就要去一次,但從未成功過。

“主要是退款金額協商不下來,中介每次都說業務員已經提成了,不能全額退,但我們又沒有享受到服務,為什麼該付錢呢?”黃先生認為中介方的解釋完全站不住腳,他依然堅持要全額退款。

去年,黃先生的女兒已經研究生畢業,兩口子不願意讓這件事耽誤女兒的時間,還在堅持申請退款。25日,黃先生撥打了重慶晨報966966公眾服務中心熱線求助。

記者幫忙 中介方退一半中介費

昨日,鄧女士在重慶晨報記者的陪同下再次來到索通。索通行政主管楊雙接待了鄧女士,並調出了2009年索通就未執行的合同,發函要求簽約人履約的檔案。

楊 雙表示,在發函無回復的兩年后,索通將這個協議視為自動結案。“結案后,簽約工作人員提成和稅費等都結清了,現在申請退款,肯定不能再全額退。”楊雙稱, 當時提出退款申請,因為合同還未執行,可以進行全額退款。但經辦人早已經離職,當初為什麼沒有及時退款的原因難以核實。

經過協商,最后鄧女士在索通法律顧問的協調下,接受了退款4000元的建議。雙方約定下周一辦理退款。

最后,索通提醒辦理留學中介服務手續的學生和家長,如果由於語言成績無法通過等原因,打定主意放棄出國留學,可以第一時間和中介機構聯系商量退款事宜。如果拖得太久,甚至過了追訴時限,屆時退款就變得十分復雜,甚至難以維權。

來源:重慶晨報

(責編:教育實習生賀艷花、熊旭)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