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孩子“裝病逃學” 可能是學校恐怖症

2013年12月09日09:58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孩子“裝病逃學” 可能是學校恐怖症

  7歲的強強(化名)在南京一所優質小學上一年級,從小到大都是人見人愛。突然有一天,他起床后,嘟囔著不想去學校。媽媽哄了半天,才把他哄進學校。可是沒過兩天,孩子又開始犯情緒,連著幾天,都說頭暈、肚子痛,不肯去上學,爸爸媽媽怎麼哄都沒有用,還把叔叔嬸嬸喊來哄,最后學校的老師也來家裡,勸強強去學校上課。

  最后媽媽同意,到學校陪著孩子,這麼一陪就是半個學期。好不容易放暑假了,等到開學時,孩子又不肯去上學了,這下怎麼哄都沒有用,強強總是說頭痛,肚子難受。家長帶他到兒童醫院反復檢查了幾遍,最后還是醫生建議他們帶著孩子到腦科醫院來檢查一下。家長覺得,孩子只是厭學而已,怎麼可能是患上精神類的疾病呢?最后,南京腦科醫院兒童心理衛生研究中心專家說,其實這是“學校恐怖症”的典型表現。

  學校恐怖症是一種心理疾病

  “學校恐怖症”是一種特殊類型的恐怖症,也是一種較為嚴重的兒童心理疾病。“學校恐怖症”相當於恐怖症中的場所恐怖症。但學校恐怖症又與場所恐怖症不完全相同,因為導致學生對學校恐怖的原因是多樣的。美國學者推測說,學校恐怖症每年的發生率為1.7%。

  該病的兒童當中女孩多見,青少年中男孩亦多見。5歲∼7歲為第一高峰,與初入學出現的分離焦慮有關,部分幼兒亦可出現幼兒園恐懼症﹔11歲∼12歲為第二高峰,與初進中學、學習壓力大有關,也可能源於改換學校重新適應新環境和人際交往困難等因素﹔14歲以后出現第三高峰。主要與自身發育特征有關,如發育性情緒不穩定、形體變化大、人際緊張、身心協調欠缺。

  學校恐怖症和一般逃學的區別

  患兒開始表現為對上學的厭倦和推諉,如早晨不願意起床,或訴頭暈、腹痛,或要求休息看病,父母若不同意便大吵大鬧,甚至揚言要自殺,或要父母答應他們提出的條件才去上學,但往往達到他們的要求之后第二天仍然不去上學。父母、老師、同學來勸說或陪送上學,或同意他們的條件,給各種好處也無濟於事。有的父母強制他們送去學校,但沒進教室門或學校門便要逃跑,表現非常堅決。大多患兒在家表現正常,可學習。部分患兒不願出門,怕見到熟悉的人,生活無規律,不學習,心緒日漸不佳,甚至變得脾氣暴躁,怨天尤人,蠻不講理,沖動毀物,或打罵父母。

  和一般的逃學相比,學校恐怖症的明顯標志,就是兒童對學校的過度焦慮和與之相隨的逃學行為。與普通意義上的曠課和逃學行為不同,患有學校恐怖症的兒童雖然不去上學,但往往以某種理由或借口得到家長同意或默許而呆在家裡,而通常曠課的學生既不上學也不在家,父母也不知情。

  很多人會認為學習成績不好或調皮搗蛋的學生,才會有恐懼上學的心理。其實不然,很多孩子學習成績很好,平時又很乖。其中不乏重點學校的學生。而學習成績好的孩子可能對自己在各方面的要求更高,一旦受到某種刺激,更容易出現學校恐怖症。

  父母期望值過高是重要原因

  導致學校恐怖症的原因很多,有內因和外因。內因是孩子本身就有著膽小、敏感、多疑、依賴性強、獨立性差、過分在乎自我形象和自我感受以及行為退縮等弱點。如有的孩子初期成績優秀,但對學習過度自勉和投入,一旦遭遇挫敗便感到焦慮和恐懼,從而拒絕上學﹔有的孩子進入青春期后對“自我形象”敏感,如覺得自己丑、身材矮或肥胖、不善學習、運動不佳等,導致自卑而恐懼上學。

  外因是家長、老師期望過高,往往超過孩子心理所能承受的程度,導致孩子心理失衡,逐漸形成焦慮感。也有孩子由於遭同學的欺辱或嘲笑,或者和老師發生沖突,遭受體罰等誘發學校恐怖症。上述提到的案例中,醫生仔細詢問得知,原來強強個性非常好強,有一次測驗成績不理想,那次以后,他一走進學校,就感覺老師和同學都要嘲笑他﹔想到要去學校,就心慌,手心出汗,渾身不舒服。強強的媽媽也回憶說,之前幫強強報了跆拳道學習班,學的時候孩子也挺感興趣,可是到要考級的時候,死活都不肯再去了。

  強強的父母都是做小生意的,學歷都不太高,他們對於強強的成才寄予了很多的希望。強強也說,父母跟他平時的對話當中,大多數都是圍繞學習成績。

  為何學校恐怖症不能脫離學校

  學校恐怖症的治療以心理治療為主,醫生、老師都要表示出對於患兒的關心,認真傾聽他們訴說,與患兒間建立良好的信任關系,而不是一味的同情、保護或者武斷批評。

  需要強調的是,在干預的過程中,不應該使患兒脫離學校生活,要根據具體情況恰當安排患兒返校的時間。可採取間斷上學方法,也可以由家長陪送到學校或由同學陪同上學。另外,對於情緒症狀嚴重的患兒可以考慮用藥物治療。 徐曉蓉 於丹丹 整理

(來源:揚子晚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