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大學生吐槽高校寒假排行榜:最長最短相差21天

2013年12月09日06:43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大學生吐槽高校寒假排行榜:最長最短相差21天

  “中傳的學生已經在家睡大覺了,可我們還沒有期末考試!”近日,一條全國38所高校寒假天數排行榜的微博在網上流傳,不少假期數墊底的學校學生,紛紛跟帖吐槽,抱怨自己的學校寒假太短。北京青年報記者調查發現,今年寒假,人大的學生有27天的假期,而中國傳媒大學則有43天,相差16天。對此,網友們也按照學校寒假長短,將之戲分為“學霸學校”、“普通學校”、“文藝學校” 。

  教育部高教司負責人稱,隻要完成了教學任務,放假長還是短都由高校自己決定。

  事件

  寒假最長最短相差21天 學生紛紛吐槽

  寒假臨近,近日,微博上流傳著一組北京主要高校寒假安排時間表——中國傳媒大學以43天長假雄踞榜首,而人民大學、北京郵電大學則共同以27天假期墊底。不久,一組全國38所高校的時間表也被整理出來。從全國來看,寒假時間最長的吉林大學比人民大學多出了21天的假期。不僅寒假時間長短不同,早晚也不同。在北京地區高校寒假排行榜中,放假最早的是中國傳媒大學,1月11日開始寒假,最晚的則是北京師范大學,1月25日才開始放假,不少北師大的學生都以“放假即過年”來形容自己學校的假期。

  出於調侃,網友們還將寒假時長不同的學校分為三類,放假40天以上的是“文藝學校”,30天左右的是“普通學校”,寒假隻有二十幾天的則是“學霸學校”。中國人民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和武漢大學作為網傳放假最短的學校,攜手當了一回“學霸”。對於榜單上列出的放假時長,有人歡喜有人愁。假期時間長的高校學生說自己“華麗麗的傲驕飄過”,假期少的學生則表示“暑假遲早要還回來的”。

  調查

  排行榜天數源於校歷 但個別學校有出入

  北青報記者查詢發現,網上所公布的北京部分高校寒假時長的數據主要來源於各高校公開的校歷,多數符合高校實際假期安排時間,也有部分數據略有出入。例如林業大學的實際放假時間是1月13日到2月16日,共34天,而不是榜單中所寫的1月20日到2月24日,中央財經大學的實際放假時間比榜單中所寫的1月20日還要再早兩天。

  中國傳媒大學教務處工作人員則說,校歷只是制定的一個預計安排,目前尚未接到校方有關2014年寒假安排的通知,放假時間的制定與教學安排相對應。

  寒假天數與每學分學時成反比

  北方假期長南方假期短

  一位在某財經類院校教務部門任職多年的老師分析說,現在高校大都採用學分制,1個學分對應16到18個課時不等,以一節每周一次的1學分課程為例,對應17個課時意味著要上17周的課,如果對應的是18個課時,那學生就要多上一周的課。也就是說,1學分所對應的課時越多,學生上課的時間就會越長,放假的時間就會相應減少。北青報記者查詢北京大學和中國人民大學的本科生課程設置發現,北大1學分多對應17個課時,人大則多對應18個課時,放假安排上人大的確比北大少放一周。

  另外,從全國范圍看,寒假的天數與南北方也有一定關系。北青報記者咨詢了教育部高教司,工作人員解釋說,考慮到春運期間的交通問題,高校會有錯時放假的安排,盡量不都集中在同一天。另外,高校的地理位置也是考慮因素之一,北方學校比南方學校會早一些,夏季則可能相反。(文/本報記者 董鑫 李澤偉)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