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大學生吐槽高校寒假排行榜:最長最短相差21天【2】

2013年12月09日06:43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大學生吐槽高校寒假排行榜:最長最短相差21天

  官方說法

  安排放假高校有自主權

  高校放假時間長短有統一規定嗎?教育部高教司的工作人員明確告訴北青報記者,制定校歷、安排放假時間屬於高校的辦學自主權,國家沒有統一的規定。工作人員解釋說,高校假期時間長短的安排是因學校而異,隻要完成了教學任務,放假長還是短都由高校自己決定。而且寒假長的學校往往暑假會比較短,例如根據校歷,寒假有34天的北京大學今年6月23日開始放暑假,而中國傳媒大學7月底才正式放暑假。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由於沒有國家層面的規定,所以很多省市為了遏制一些高校故意延長假期、壓縮課時,也出台了相關規定。例如山東省就有《關於進一步規范全省高等學校假期管理的通知》,要求高等學校“全學年教學總周數不得少於40周。每學年寒假、暑假放假總天數不得超過85天,並不得以實習的名義變相放假”。

  沿革

  廢除統一放寒假 始於1958年

  中國的寒暑假伴隨著晚清學制改革一起出現,能查到的最早對寒暑假進行明文規定的是1901年袁世凱組織制定的《山東大學章程》,當時的寒暑假是依據陰歷放的。民國成立之后,改用公歷紀元,民國二十年六月,教育部的《修正學校學年學期及休假日規程》中對寒暑假規定了統一日期,其中寒假定於1月18日至31日,但讓學生糾結的問題是每年春節的日期不一定都在規定寒假內。

  1958年,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的《關於教育工作的指示》規定“各省、市、自治區有權依照當地的情況規定本地區的學歷(這裡的‘學歷’是校歷的意思),報告中央教育部,廢除全國統一的學歷”。有學者認為,正是從這次放權后,國家層面不再發布關於學期和寒暑假的統一標准,並逐漸形成了現在這種約定俗成的放假制度。

(來源:北京青年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