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小學生過生日送禮又請客 家長擔心助長攀比心理

2013年12月09日09:36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小學生過生日送禮又請客 家長擔心助長攀比心理

  昨日有市民向本報反映,兩年前孩子剛上小學時,在一次家長會上,班主任提起有同學過生日送禮物的行為,班裡就此流行起來,如今已升級為請客吃飯。家長們感嘆承受精神、經濟雙重壓力,更擔心孩子耽誤學習、助長攀比等不良習氣。對此,學校方面回應,該班主任當初所講是從分享的角度出發,學校絕不鼓勵類似行為,將加強對孩子們人生觀的引導。

  “生日風”愈演愈烈

  “過個生日不僅要給班裡同學買禮物,還要請大家吃飯……”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家長向北京晨報記者介紹,孩子現在朝陽區某小學讀三年級,自剛上一年級起,就會收到一些鉛筆、尺子之類的小禮品,后來才得知是同學過生日送的禮物,班上30多個孩子每人一份。“剛入學時,一家長在孩子過生日時給全班都送了份禮物,后來班主任在家長會上對此給予高度肯定,並大力提倡,說是培養孩子有他人的意識。”家長無奈發現,“自那以后過生日送禮物就成了這個班的慣例,而且還要變著法兒地想給大家送什麼好,真頭疼。”

  本以為上三年級換了班主任,情況會有所好轉,誰知這股“生日風”反而愈演愈烈。記者從該班其他幾名家長處了解到,如今流行過生日請客吃飯。“上次我家孩子過生日,在外面請了十幾個要好的同學聚餐,花了不少錢。”一孩子父親坦言,“我們也沒有辦法,孩子們互相請,要是不回請也不好。”家長都表示,不知現任班主任和校方是否了解此情況,希望他們能及時出面疏導。

  擔心影響孩子成長

  “先不說這會給家長增添多少經濟和精神負擔,就說現在孩子們不用心讀書,卻熱衷於請客送禮拉關系也不對呀?”家長感嘆道,“這種行為隻會讓他們之間純真的關系物質化,還有可能助長相互間攀比的心理。”

  記者隨后向校方求証,該校三年級教研組組長回應已了解此事,並已向學校領導匯報,“同學之間有這種行為可能是自發的,也許只是幾名關系要好的小朋友互相過生日請客吃個飯,據當初那位班主任說,當時也是從分享的角度與家長交流,絕沒有鼓勵孩子們過生日互相送禮物或請客吃飯的意思。”該組長稱,目前已讓各班主任在班裡談及此情況,“我們日后也會加強對孩子們人生觀、消費觀的引導。”

  同時,朝陽區教育委員會小教科相關負責人張女士表示,會將此情況向該小學反映,以便該校教職員工正確引導、加強教育。張女士說,“學校若從小就培養學生這種(互相送禮)意識,會助長孩子之間互相攀比的心理,絕對不應該提倡。”同時她表示,“家長可以直接與班主任及時溝通交流,促進孩子的成長。”

  ■專家說法

  動手做禮物更有意義

  北京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夏學鑾認為,小學生現在沒有經濟能力,需要家長及時進行教育,不要互相模仿,以免孩子幼小的心靈沾上不正之風。此外,教育工作者應保持孩子的童真,在學校中應宣傳正能量以及正確的價值理念。

  夏學鑾表示,其實還有很多種慶祝生日的方式,比如自制禮品或與同學做游戲等,而且孩子們動手做禮物還更有意義,不僅培養了獨立自主精神,還增加了同學之間的友誼。

(來源:北京晨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