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莫讓教育腐敗噬咬未來

楊  凱

2013年12月19日07: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莫讓教育腐敗噬咬未來

  如果學生眼中都是“捷徑”而非“大道”、學校看重的都是“物業”而非“學業”、老師示范的都是“誘惑”而非“不惑”,教育“立德樹人”的根本就會走樣

  中國人民大學招生處長的貪腐丑聞還在輿論場中發酵,四川大學一名副校長又因涉嫌嚴重違紀接受調查。近年來,教育領域的腐敗個案不時見諸報端,使人憂憤。

  中國老百姓是非常看重教育的。老話講“忠厚傳家遠、詩書繼世長”,又講“家貧子讀書”,即無論家境好壞,讀書始終是一種改善自身處境的途徑。在分工具體、競爭激烈的現代社會裡,盡可能多地接受正規教育,從而掌握技能、豐富學識,也是許多年輕人的選擇。可以說,對千千萬萬普通人而言,教育負載的不只是知識,還有改變命運的機會。

  從國家來說,“百年大計,教育為本”。為國為民培養有用之才,學校和教職員工的責任不可謂不重大。古代供奉孔子的文廟裡,挂的匾額要寫“萬世師表”,今天培養老師的學校都叫“師范”,也就是說,學校也好、教師也好,應該有種高山仰止的“范兒”,能用自己的學識談吐、品格風骨影響世道人心。

  教育腐敗格外讓人切齒,原因就在這裡。中國從武則天時代就開始知道考試要把考生名字糊上再閱卷,可見教育公平、選拔公平的理念千百年來深入人心。而今天,教育腐敗這條“毒蛇”噬咬的,不但有墮落者本人的良心、有受害者懷揣的希望,還有社會公平正義乃至國家的未來。“千裡之堤,潰於蟻穴”,腐敗案例暴露出來的黑洞,已經足夠讓我們警醒了。

  比如,自主招生制度本來是為了更全面地發現和培養人才,然而在一些掌握權力的人眼中,“自主空間”似乎很自然就變成了“尋租空間”。從網絡流傳的“高校招生的十大腐敗通道”文章中,人們不難發現,在利益交換邏輯下,對交易雙方而言,每一次制度創新無非是“交易平台”的更新而已。每一次“雙贏”,為之埋單的除了犧牲在招考黑幕下的落榜者,還有公信力。

  放任這種無底線的逐利行為,長此以往,豈可得了?如果學生眼中都是“捷徑”而非“大道”、學校看重的都是“物業”而非“學業”、老師示范的都是“誘惑”而非“不惑”,教育“立德樹人”的根本就會走樣,隻講物質和功利的“單向度的人”就會越來越多。

  斬斷伸向教育領域的腐敗黑手,必須加強反腐敗制度保障和機制創新。據來自教育部的最新消息,有關方面將全面開展高校自主招生實施情況檢查,同時全面實施責任追究制度,對發生重大腐敗案件和嚴重違紀行為的部門,既追究當事人責任,又倒查追究相關人員的領導責任。此舉可謂及時。管仲說過,“國皆有法,而無使法必行之法”。要破解這個矛盾,必須加強監管、嚴格追責。不動真格的,高高舉起輕輕放下,再先進的理念也只是空談,再精密的程序也只是過場。

  在教育領域,不獨有因“招生黑幕”落馬的處長,也有因基建后勤腐敗入獄的校長,還有因為學術腐敗而斯文掃地的教授……如是種種,他們頭上不是沒有法律法規的“金箍兒”,而是平時沒人認真去念那道“緊箍咒”。從來不“頭痛”,等到自己頭痛、社會更痛時,悔之晚矣。他們的前車之鑒,值得每個手中有點權力的人好好想想。

(責編:歐興榮、熊旭)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