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近三成海歸申請辦理學歷認証

莫因誤了學歷認証而黃了工作

劉 桔

2013年12月19日08: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莫因誤了學歷認証而黃了工作

2012年,我國留學回國人數為27.29萬,其中,有81639人申請了國外學歷學位認証。2013年,截至11月30日,共有92578人申請了認証,預計今年申請國外學歷認証人數較去年增長18%。

海歸在留學服務中心咨詢認証事項。

 學歷認証工作人員在指導海歸填資料。

伴隨著我國社會經濟的穩步發展,選擇回國發展的留學人員越來越多,國(境)外學歷學位持有者在國內就業、升學,以及參加各類職業資格考試的需求也相應攀升,學歷認証日益成為社會關注的熱點話題。

莫衷一是 認証要多久

現在北京工作的小閭去年從英國格拉斯哥大學畢業。據她回憶,自己回國之后就開始著手辦理學歷認証。“從准備各種材料,到最后拿到認証,前前后后總共花了三個多月的時間。”小閭說。

據了解,按現行規定,我國認証國(境)外學歷學位的機構隻有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一家。然而,學歷認証已經成為許多國企、事業單位、高等院校等在招錄留學生時的硬指標,需要辦理這份認証的海歸群體卻很龐大。

在北大讀研的小蔣將於明年6月畢業,去年成功申請了“北京大學—倫敦政治經濟學院雙碩士”項目,剛從英國回來不久的她表示,自己也是回國后才知道還要辦理學歷認証,“聽身邊人說,這辦理下來,程序很繁瑣,也很耗時間。”小蔣說,“我已經做了‘打持久戰’的心理准備。”

與不少海歸說法不同的是,中國留學網上公布的國(境)外學歷學位認証的周期為20個工作日。有關負責人還表示,根據統計,90%以上的認証申請都可以在此期限內完成。

對此,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鞏萬副主任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心統計的20個工作日,是從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收到齊全的申請材料,並通過材料初步審核的當日開始計算,至認証結果發放(寄出)之日結束。“它指的是整個認証評估過程為20個工作日,而不包括郵寄時間等。”鞏副主任補充道。

口徑不一 准備須趁早

認証周期存在“悖論”,雖然與統計標准不一致有關,但由於海歸主觀因素導致的認証期限延長,也不容忽視。

“海歸申請認証的時候,會存在材料缺失的情況,比如,留學期間護照不全、成績單缺失、文憑原件丟失、沒有留學回國証明等。這種情況下,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就需要與國外的頒証院校逐一進行核對。”鞏副主任解釋說,“如果國外院校答復核查郵件不及時,就會延長認証時間。”

“在辦理認証申請前,除了要仔細查核相關要求和申請材料清單,快遞的選擇也同樣重要,特別是對於國際快遞。”有過學歷認証辦理經驗的小閭回憶說,自己當時就是在收發快遞方面,耽誤了太多時間。

據介紹,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在全國多個省、市、自治區設有國(境)外學歷學位認証申請材料驗証機構。在申請認証的海歸中,有近80%會以就近原則,選擇在就近的驗証機構遞交申請。

“外埠各驗証機構的職責是將申請者材料收集齊、驗証正本符合要求、復印之后郵寄到北京。”鞏副主任說,“如果沒能及時郵寄,就會相應拖延驗証時間。因此,對於申請者而言,及時從網上追蹤自己的認証動態信息很重要。認証辦理下來后,為了節約時間,也可前往驗証機構自行領取。”

此外,相關工作人員還建議,留學人員可根據需要,在回國后盡早申請國(境)外學歷學位認証,以免相關單位要求出具該証書時,再匆忙辦理,影響自己升學或就業。

加速認証辦理的3大舉措

增設外埠驗証機構。據了解,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現已在境內外有44家合作的申請材料驗証機構。而為了方便更多留學生,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下一步還將在重慶和海口等地新設驗証機構。此外,預計明年,在北京市朝陽區也將新設驗証辦公室。

開設網上互動平台,增進與申請者之間的互動。有關負責人介紹:已經在網上注冊並提交紙質申請的認証申請者,可通過認証專用郵箱進行咨詢,認証工作人員會逐一予以答復。此外,在系統官方網站上還有互動平台,申請者如有疑問,可通過留言咨詢。

提高信息化服務水平。為了解決外埠驗証機構傳達信息不及時的問題,認証中心現正致力於對認証系統進行升級,預計在明年,便可將認証進程以短信方式免費發送給申請者。“這樣一來,不僅方便了申請者及時了解驗証動態信息,也節約中間轉接環節所耽誤的時間。”鞏副主任說。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3年12月19日 第 07 版)

(責編:教育實習生賀艷花、熊旭)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