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教孩子防范性侵遠比做幾道怪題意義大得多

2013年09月05日10:32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教孩子防范性侵遠比做幾道怪題意義大得多

  世界各發達國家都將性教育看成是提高民族素質重要措施,其意義遠比死記硬背幾個單詞、做幾道偏題怪題要大得多。翠景東方小學這一課,體現出教育以人為本的精神,這一課開得好。

  9月2日,廣東中山的翠景東方小學開學第一課與眾不同,沒有繼續“好好學習”之類老生常談,而是給孩子們講授如何識別、防范並應對性侵。

  對未成年人實施性侵,近年來相關新聞屢屢爆出,令人痛心疾首,但在法律嚴懲外,還應有更積極的應對之策。

  可以看到,由於缺乏相關知識,許多孩子初期在遭遇性騷擾后,不知如何應對,為顧全顏面,隻好選擇隱忍,這就助長了犯罪分子的氣焰。試想,如果色狼們第一次向孩子伸出罪惡之手時,便被及時告發,及時進入行政乃至司法處理的程序,許多惡性案件能否提早避免呢?多少破碎的童年將被挽救?

  但,在我們的文化中,始終有一個難以跨越的心魔,即:羞於言性。

  在不少人看來,性是骯臟的、私密的,不應在公共場所中討論,一提性教育,家長們就覺得是在教孩子學壞,甚至我們的著名導演也熱衷於“妓女保護少女”、“沒有性的愛情”之類題材,我們很少反思,這種過分的潔癖將帶來怎樣的危害。

  事實証明,性教育的缺失,不利於形成純潔、負責任的性道德觀,由於成年人都三緘其口,一代代孩子隻好在幽暗中獨自摸索,靠低俗影片完成啟蒙,並將那些錯誤、夸張的鏡頭當成知識。而無知的結果,往往“以好奇為開始,以悔恨為結束”,更不要說那些遭遇了性侵,卻把所有問題都自己扛的孩子們了。

  我們生活在現代社會,現代人與古代人最大的區別,就在於“祛魅”。在科技不昌明的時代,人類曾信仰神仙、靈魂、永恆之類,片面夸張尊重與敬畏的作用。而在科學的幫助下,今天我們已經明白,尊重與敬畏也要有邊界,它不能成為窒息理性的借口,不能成為壓抑人性的幫凶。

  周恩來總理曾說過:“一定要把青春期的衛生知識教給男女青少年,讓他們能用科學知識保護自己的健康,促進正常發育。”1975年,當他病重時,還一再囑咐:一定要把青少年性衛生教育搞好。

  世界各發達國家都將性教育看成是提高民族素質重要措施,其意義遠比死記硬背幾個單詞、做幾道偏題怪題要大得多。翠景東方小學這一課,體現出教育以人為本的精神,這一課開得好。

  蔡輝

(來源:北京晨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