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浙江余杭一大學女生菲律賓支教歸來感染登革熱

2013年09月02日10:15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浙江余杭一大學女生菲律賓支教歸來感染登革熱

  8月28日,杭州余杭區第五人民醫院發現了一例疑似登革熱病例,經實驗室檢測,目前已確診為登革熱,系境外感染回國后發病,為余杭區新中國成立以來首次發現。目前,患者已在余杭區第一人民醫院感染科隔離治療。

  患者是一名家住在余杭的女大學生,今年24歲,暑假參加北京一社會機構組織的國際志願者活動。7月1日從中國赴菲律賓馬尼拉支教志願者服務,於8月24日返回余杭區。患者自述,在馬尼拉期間曾被蚊虫叮咬過,疾控部門根據發病時間判斷,系輸入型病例。

  8月26日,患者出現眼眶痛等症狀﹔27日下午,手臂、下肢及全身出現紅色斑疹並伴有痒感,眼眶酸痛加重,出現腰部酸痛,運動后肌肉酸痛等症狀﹔28日8時許,患者前往區第五人民醫院就診,醫院診斷疑似考慮登革熱,上午9時許轉到余杭區第一人民醫院感染科進一步明確診療。

  余杭區疾控中心接到疫情后立即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和採樣,經檢測確診為登革熱,確定疫點2處,開展了滅蚊、疫情搜索等,並做好消殺、環境清理和宣傳指導工作,防止二代病例發生。此次疫情處理,從接報到確診僅用了4小時,因為登革熱的潛伏期在3-15天,但僅通過依蚊、白蚊傳播,人與人之間並不會傳染,目前,與患者親密接觸的四位親友也已在醫學監控中。

  另外,記者從杭州市旅委了解到,因為杭州余杭區這次出現的登革熱病例是個例,目前還沒有對各大旅行社赴東南亞旅游的線路進行限制。不過,旅游部門也做出提醒,希望自由行、背包客赴東南亞要盡量避開偏遠、衛生條件落后的地方,避免接觸到傳染源。

  對於余杭區這次的登革熱病例,浙江省衛生廳疾控處處長嚴德華說,近幾年,因為預防控制得好,全省沒有發生登革熱疫情。但是,浙江省流動人口較多,零星的輸入性登革熱病例還是存在的。這次的病例,暫時隻發現一個,採取隔離救援的同時,他們也會密切關注后續的動向。

  省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員提醒,旅游要盡量避開登革熱疫區。如果非要去這些地方旅行,那就一定要做好防蚊工作。穿長衣長褲,暴露在外的皮膚要涂上防蚊藥﹔房間裡要准備滅蚊藥,必要時可點蚊香,用蚊帳,避免蚊虫叮咬。(記者 施雯 楊茜 通訊員 駱燁)

(來源:錢江晚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