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校建議家長每月給600元生活費引大學生吐糟

2013年08月30日10:19    來源:南海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高校建議家長每月給600元生活費引大學生吐糟

  大學生活費每月多少才合適?近日,浙江大學寧波理工學院建議家長每月提供給孩子600元,最高不超過800至1000元。記者調查發現,月消費額僅600元對於多數在海南上學的大學生們而言並不足夠,更有海大學生直接吐槽:“六百?夠了,醬油配白飯,還剩五百多!”

  月生活費千元左右

  “一個月六百絕對不夠。”記者採訪了多位海大學生,答復相當一致。學生丁某給記者算了一筆賬,一頓飯最少5元,一天三頓,一個月要450元,偶爾會出去加餐,吃一次將近100元,光吃的就接近600了。此外還有手機費、零食、水果,大概要200,生活用品花費100,加上逛街消費,每月生活費就要1000元了。如果再加上假期旅游,有時候還會超出許多。

  當然,也有花費相對較少的,記者遇到一位每月支出僅500元的海大學生:“窮人有窮活法,咱不攀比,隻吃食堂。至於娛樂,就是上上網,打打球。”另一位月生活費800的學生則說自己從來不買飲料喝。

  根據調查結果,600元可能僅夠大學生們填飽肚子,若想生活方面有點質量,月生活費應在1000元左右。

  月生活費逐年增加

  “我上學的時候,每月生活費就300元。”一位海南大學04級學生說,那時候海南物價還很低,跟現在沒法比。海大09級廣告系學生小吳說,大學前兩年每月花1000元,后兩年就漲到1500了:“剛進入大學時候,食堂一頓4塊多就夠了,后來漲到7塊,再后來需要8、9塊。”小吳透露,自己算吃得比較多的,要是每月隻有600元,那他隻能頓頓在食堂吃面了。

  除了物價影響,隨著年級變化,交友費用也會有所增加。剛上大學可能還不會有太多聚會,到了大三,經常會有“小伙伴們”互相招呼出去“腐敗”一頓,所花費金額少說也好幾十塊錢。若是談戀愛,支出可能會更多。“看兩個人的相處方式。如果只是泡圖書館一起自習,可能還沒太多影響。要是經常出去吃飯、唱歌、看電影,每月1500元都不夠。”小吳說。

  多因素影響生活費

  對於大學生花銷問題,海南大學人文傳播學院周潔老師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學生的支出還與具體專業、個人追求相關。“好比學校藝術系的學生,畫畫所需要的筆和顏料就需要很多錢,影視類的可能還需要專業器材,這個不能一概而論。”周老師說,“而且有的學生目標比較明確,會報班考証,還有的要賞遍祖國大好河山,這樣花費會更多一些。”

  據海南大學學生工作辦公室公衍峰老師透露,他所接觸到的大學生月生活費一般都千元起步,而且女生的消費要比男生更高一些,男同學可能只是吃的多,女同學則會有化妝品、衣服方面的消費。公老師說,大學生活費的多少很大程度上與家庭經濟條件有關,家庭條件好的會有更多可支配的消費空間,而家境貧寒的可能就隻夠應付基本生活。

  大學生普遍都已成年,也都具備了獨立能力。周潔老師說,有些學生自立意識比較強,上大學后沒向家裡要過一分錢。一些受訪大學生也表示,一般家裡提供1000元,超出的部分隻能自己出去賺。對於大學生活費問題,家長應和孩子協商好,將生活費控制在合理范圍內,既能讓學生學會合理理財,也能在某種程度上鍛煉大學生謀生能力,一舉兩得。

(來源:南海網)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