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哈佛女孩”上宣傳冊 華師美式高中夸大宣傳被查

2013年08月30日09:58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哈佛女孩”上宣傳冊 華師美式高中夸大宣傳被查

  近日,華南師范大學美式高中遭遇“打假”一事被媒體曝光后,引發社會的強烈關注。昨日,記者再次來到該校的教學點——華南師范大學五山校區文科樓發現,學校的運作表面上一切正常,學生依然繼續上課。

  “我們在向芯的事情上確實有夸大宣傳,但我們宣傳為‘美式高中’沒有什麼不妥。”再次面對媒體,該校校長吳天清如此回應。

  華南師范大學外國語言文化學院昨日已就此事到省教育廳作說明,省教育廳表示,對該事件正在開展調查,暫無進一步的回應。

  回顧哈佛女孩莫名成“榮譽畢業生”

  近日,歸穗度假的“哈佛女孩”向芯意外發現,自己從未接觸過的華南師范大學美式高中,竟將自己宣傳為該校的“榮譽畢業生”,與其“神似”的個人照片更被廣泛登在網站和宣傳冊中。此外,她還發現,該校虛構了“哈佛需要學長推薦才能夠申請成功”的招生政策。為求公道,向芯上門與該校校長對質,“踢破”了這一騙局。

  隨后,華師大外國語言文化學院向媒體書面回應稱,華師美式高中華南師范大學外國語言文化學院與廣州市天河區東南財經培訓學校開展合作,隻進行《美國高考SAT培訓課程》項目的合作。在發現對方私自利用“華師美式高中”進行宣傳之后,學院曾多次對其進行嚴重警告,現已要求停止這類宣傳。

  而此前,該學院的負責人更表示,華師美式高中校長吳天清並非華南師范大學教授。據悉,目前吳天清已經對向芯公開道歉,並對華師大進行書面道歉。

  調查

  校長承認夸大宣傳

  記者昨日上午來到華師美式高中的教學點——從華師文科樓5樓看到,該校校長吳天清在辦公室時而接受有意報名的學生咨詢。

  “在向芯這個事情上,我們確實是夸大宣傳。”吳天清解釋,2009年該校與執信中學簽訂一個協議,使用執信的場地開展SAT(即美國高考)周末班培訓。“當時有一些執信的學生參加了這個培訓,但向芯是否參加過這個項目,現在也找不到資料來証明了。她本人說沒有參加過,那應該是沒有吧!”

  吳天清說,華師東南財經培訓學校是由華師外國語言文化學院和天河區東南財經培訓學校共同舉辦的,是經過天河區教育局審批的一個非學歷培訓學校,主要做SAT考試培訓。

  記者翻看廣東省教育廳的政策法規發現,該辦法強調“與其它中、高等學校聯合辦學的民辦非學歷教育機構,如非主辦學校不得以主辦學校名義進行招生宣傳和招生。”顯然,除去虛假宣傳向芯、陳戈(至今查無此人)等“優秀畢業生”,該校光是打著“華南師范大學”的名義進行招生宣傳已與此規定相悖。

  而在《關於加強民辦教育規范管理促進民辦教育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粵教策〔2007〕46號文中還有規定:“學校刊登、張貼、發布招生廣告和招生簡章,必須按照規定報教育行政部門審核備案。發布的招生簡章和招生廣告必須與備案的內容相一致。”

  那麼,既然存在虛假宣傳資料,為何仍能通過備案?對此,相關部門至今沒有回應,而吳天清則稱,該校與華師大是課程的合作項目,招生不需要備案。

  招生權限十分模糊

  雖然,吳天清稱他們的“美式高中”為“合作項目”,但在不少家長和學生聽來卻是擁有學歷教育的高中學校。記者隨機採訪了多名學生和家長,大多數表示聽說這一校名后誤以為是國外高中與華師合辦的高中學校,還有幾位學生將其與華南師大的國際預科中心以及華師附中的國際部AP美式高中班混淆。

  吳天清表示,因為該校使用的教材都是美國高中的教材,學生也是要去美國讀大學,所以宣傳時便稱為“美式高中”。“我覺得沒有什麼不妥,‘美式高中’沒有一個規定的概念,這不是虛假宣傳。再說,這個稱呼很多培訓機構都自稱是‘美式高中’。”

  不過他同時說道,華師美式高中只是開展非學歷教育培訓,沒有資格頒發中國的高中畢業証,也沒有資格頒發美國的高中畢業証。

  既然如此,為何在宣傳冊上又聲稱是“廣東唯一可獲得美國高中畢業証的美式高中”?吳天清說,因為該校學生在國內學兩年,第三年將到美國學六個月,由該校在美國合作的兩所學校Pierce College和加州的UC University High School頒發美國的高中畢業証。“也就是說,這個畢業証是由美國的高中發的,不是我們發的。但我們的學生最后確實能拿到美國高中的畢業証。”

  不過,到目前為止,該校還沒有學生拿到美國高中畢業証,皆因該校從2011年才開始招收全日制學生,今年3月才送出學生到美國。“不能說拿不到美國高中畢業証,而是時間還沒到,預計他們要到明年1月才能拿到美國高中畢業証。”吳天清說。

  有業內人士指出,目前如華師美式高中這類由民辦非學歷機構與學校合辦的形式十分普遍。這類學校除了畢業認証問題,在招生權限上同樣十分模糊。

  根據《廣東省民辦非學歷教育機構招生暫行管理辦法》第七條,民辦非學歷教育機構與普通高校、成人高校、中等職業技術學校等合作舉辦函授站、教學點、網絡中心、研究生課程班等,不具備獨立招生、辦學資格,在業務上應接受主辦學校管理。

  “像這種合作開辦的項目或者涉外教育的班級應該怎麼招生?這些新興的類型,現在沒有細化規范。”該專家稱。

  專家涉外教育培訓存在監管漏洞

  華師美式高中的事件將當下教育培訓市場的亂像牽出水面,有業內人士指出,盡管目前對於非學歷教育機構與學校合辦的教學點有專門的政策法規,但面對涉外教育培訓市場的壯大,不少教育機構都在條文間打起了“擦邊球”。

  中國民辦教育協會常務理事、廣東省教育法律與政策咨詢專家張鐵明分析,國家大約從2009年開始,鼓勵開展國際教育合作,使得各種以國際教育為名的培訓機構大量涌現並佔據大頭。而在這類機構的快速發展時期,“處於無人監管的真空期。”

  具體到華師美式高中的具體個案,張鐵明分析,要明確相關監管部門的監管責任先要厘清該機構的注冊機構。他介紹,目前有辦學許可的培訓機構隻有兩條注冊途徑,通過工商局注冊或通過民政局注冊。若是第一種途徑,虛假宣傳開展學歷教育就已經超出了經營范圍﹔而第二種注冊途徑則必須通過相關教育局辦理辦學許可証。

  張鐵明認為,按照“誰審批,誰監管”的原則,如果查實是由哪個機構審批的,該機構就應該負有監管的責任,否則就是失職。而作為提供場所的高校方面,“如果只是提供場所,那麼就是負有資產使用管理的責任。如果雙方是合作關系,則負有辦學的監管責任。”張鐵明說。

  此外,他還提到,目前一些打著學歷教育的培訓機構不排除它們能夠通過非正規渠道購買學歷。因此,相關部門還要加強對學籍管理系統的監管。

  “隻有規范了國際教育資源,才能保障家長和學生的合法權益,否則不僅人財兩失,還可能面臨投訴無門的困境。”張鐵明建議,政府相關部門應加強機構的准入條件和審批程序。

  招生虛假宣傳屬違法

  根據《廣東省民辦非學歷教育機構招生暫行管理辦法》第二十一條,民辦非學歷教育機構制發虛假招生宣傳,欺騙、誤導學生,騙取錢財的,由教育行政部門依照有關法律、法規,責令限期改正並視其情節輕重分別予以警告、通報批評、退還所收費用、停止招生、取消招生資格、吊銷辦學許可証等處罰。並通知刊播廣告單位立即終止刊播。構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機關追究刑事責任。(記者 畢嘉琪)

(來源:南方日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