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文化垮塌:調查稱九成國人“提筆忘字”

2013年09月02日08:57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文化垮塌:調查稱九成國人“提筆忘字”

假如某天人類隻需通過思維來溝通,書寫退化成生活附屬乃至消失,“提筆忘字”又有什麼值得驚詫和難過的?

近日,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通過民意中國網和愛調研旗下問卷網發起的一項調查顯示,98.8%的受訪者坦言自己曾遇到過提筆忘字的情況。對此有專家建議,即便在電腦時代,我們也有必要提起筆來寫寫字,因為漢字是傳統文化的精髓,不能讓我們文化的根基塌了。

98.8%的受訪者有過提筆忘字經歷,的確讓人震驚。但擔心“塌了文化的根基”,多少有些杞人之憂。一者,雖然鍵盤逐漸取代了紙筆,但我們和漢字仍然日日?守,如此堅固的文化根基,豈能說塌就塌?二者,漢字是傳統文化的精髓,但在本質上總歸是一種交流與傳承工具,用筆書寫得不熟練,並不代表交流與記錄就無法完成。

事物總是在演變在發展,文字亦如是。甲骨文由興而盛而衰,並退出歷史舞台,恰如新陳代謝般必然,但精髓卻依然在國人血脈中汩汩流淌。不使用是因為不適用,並不代表被忘記,而文化也未必就隻能在低效率的書寫中延續香火。而且,在歷史長河中嬗變的文字,形態在變化,載體也必然要改變。從龜殼、青銅、竹簡到紙,再到屏幕,甚至未來,屏幕都有可能消失,連“提筆忘字”都可能成為歷史詞匯。這就是科技的魅力。如果說它給人類生活帶來便利是一種必然,那麼,淡忘和疏離一些原始、基礎的東西,就是歷史的應然。假如某天人類隻需通過思維來溝通,書寫退化成生活附屬乃至消失,“提筆忘字”又有什麼值得驚詫和難過的?

其實,網絡時代,提筆忘字早已是世界性問題。有調查顯示,俄羅斯的中學生能正確拼寫單詞都成了“不必完成也是不可完成的任務”,甚至連受過良好文字訓練的成人,也是一項“艱難工作”。而網絡時代制造的“書寫困難”更讓英國人心疼。據說,由於無法在考試答卷上用標准的英文字體書寫答案,越來越多的英國中小學[微博]生在參加畢業考試時,需要花錢請抄寫員幫忙將考卷謄清。連印歐語系的文字都這麼容易“健忘”,對世界最難掌握的漢藏語系焉能做到人人提筆即寫?

當然,提筆忘字,乃至錯別字連天,仍然讓人感到尷尬。教育部門要樹立重視書法教育的理念,從中小學就開始給寫字教育“補鈣”。另一方面,也要給漢語足夠的地位,比如,在各級考試分值上有所偏倚。而《中國漢字聽寫大會》這樣的全民參與活動,更是值得推廣的成功嘗試。

科學技術給人類帶來便捷,也帶來困惑。得失之間,我們隻需保持一顆平常心態,而不必糾結國人提筆忘字。如果真要走,我們目送它的背影,不必追。

(責編:陶芊(實習生)、熊旭)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