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南京大學新生來了個“語言帝” 會七種語言(圖)

2013年09月02日14:47    來源:中國江蘇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南京大學新生來了個“語言帝” 會七種語言(圖)

吾騰那森·克什克拜

  他21歲,來自一個普通牧民家庭,會蒙古語、漢語、英語等七種語言。在昨天南大新生報到現場,這位來自新疆的蒙古族學生吾騰那森·克什克拜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

  用七種語言和記者打招呼

  吾騰那森·克什克拜皮膚黝黑,不苟言笑,見到記者有點羞澀。不過當他用七種語言與記者打招呼的時候,霸氣一下子露出來。

  吾騰那森是蒙古族支系的圖瓦人,家鄉位於新疆與哈薩克斯坦接壤的白哈巴村,這裡距邊境線僅1公裡。這次到南京報到,他坐了整整48個小時的火車,外加十多個小時的長途汽車。他有一項過人的技能,那就是能夠說七種語言,包括本民族使用的蒙古語,以及后來陸陸續續學會的哈薩克語、柯爾克孜語、回語、漢語、英語等。

  “我是圖瓦人,平時在家和家人主要通過圖瓦語交流,但是我們生長的村子裡有多個民族,我和我的朋友們從小一塊長大,陸陸續續就學會了四種語言。”吾騰那森告訴記者,他們村子的村民,每個人至少都會說蒙古語和哈薩克語兩種語言。

  漢語和英語高中才學

  維語、漢語和英語,都是吾騰那森在杭州上新疆學生高中班的時候學的。在學漢語和英語的時候,吾騰那森吃了點苦頭。原來,在上高中預科班時,吾騰那森由於語言不過關,成績在班裡是倒數,但是通過不斷翻字典,硬是把漢語和英語成績提升到了優秀水平。外人看來很難學的少數民族語言,在他看來其實並不難,“很多語言或文字都有共通的東西。”他甚至覺得,從小學習的少數民族語言,對他后期學習英語等也起到了啟發作用。

  以后希望從事文字工作

  這次到南京來,吾騰那森特意帶來了家鄉的土特產“奶疙瘩”,准備分給舍友們品嘗。

  吾騰那森被錄取在南京大學文學院,學習中國語言文學專業。雖然漢語說得還不是特別流利,但是小伙子告訴記者,他從小就喜歡文學,在生活中,對漢語文化也很感興趣,迄今為止讀過的漢語小說已經不少,包括余華的《活著》、莫言的《生死疲勞》等等。自己最希望將來從事的工作就是回新疆做與文字相關的工作,也可能會考公務員。

(來源:中國江蘇網)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