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開學“擇班大戰”硝煙四起 “年年禁令”都成耳旁風?

2013年09月02日11:18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開學“擇班大戰”硝煙四起 “年年禁令”都成耳旁風?

  開學季:“擇班大戰”硝煙四起 “年年禁令”都成耳旁風?

  新華網北京9月2日電(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凌軍輝、趙仁偉)新學期伊始,盡管教育部《小學生減負十條規定(征求意見稿)》明確提出,嚴禁以各種名目分重點班和非重點班,但記者連日走訪北京、江蘇等地發現,在升學壓力和利益驅使下,一些中小學辦重點班由公開轉地下,以實驗班、超常班、興趣班等名義變相辦重點班,引發家長新一輪擇班熱。

  千人競爭,擇班大戰趨之若?

  開學前后,新一輪擇班大戰悄悄打響。剛剛從“擇校大戰”中沖殺出來的家長們又投身到“擇班大戰”中。

  “擇校后打算鬆一口氣,沒想到一疏忽,沒上成重點班!”南京的姚女士告訴記者,女兒今年“幼升小”,全家四處托人找關系,好不容易上了一所名小學。“聽說學校是電腦均衡分班,我們就沒在意,哪曉得還有什麼實驗班。由於沒提前做工作,女兒最終被分在普通班。”

  實際上,為了進一個好班級,很多家長很早就開始動手。家住北京海澱區的張先生的兒子今年“幼升小”,張先生告訴記者,全市好幾所知名小學開設“超常班”,向全市招生,他報名參加了兩所名小學超常班招生考試,名額隻有五六十個,但報名者上千人。

  “這些超常班就是尖子班,據說配備的都是學校裡最好的老師,哪個家長不想將孩子往裡擠?”但張先生心裡又很矛盾:“孩子這麼小,就要面臨這麼殘酷的競爭,真的有必要嗎?”

  記者走訪北京、南京等地發現,中小學校集中優質師資、設立重點班的做法相當普遍,年級越高,這種趨勢越明顯。南京一所小學副校長透露,小學階段,孩子學業差距不明顯,學校一般以信息班、英語班等興趣班形式劃分班級。進入初中、高中,學習壓力加大,學校考慮升學、家長需要等因素,大都會以實驗班、教改班等名義設立重點班。

  “名字不叫重點班,但實際是重點班,家長和老師都清楚。”北京的崔先生告訴記者,他的女兒小學時成績較好,一進初中就進了重點班。“說是實驗班,實際是尖子班,班裡配的老師都是最好的,初一時一個月把一學期的數學課都學完了,初二時把初中課程基本都學完了。”

  形形色色的重點班,人為地將中小學生劃出三六九等,讓家長和學生疲憊不堪,其背后的不公平問題也飽受詬病。“有的學校會預留一些重點班的名額,滿足願意贊助學校巨額資金或者有條子的學生。”一些家長對重點班的公平性產生質疑。

  有禁難止,重點班怎成為“牛皮癬”?

  我國義務教育法、《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等相關法規都曾明確規定,義務教育階段不得設置重點學校和重點班。但記者走訪發現,重重禁令之下,重點班由明轉暗、花樣翻新,成為屢禁難止的“牛皮癬”。

  重點班為何屢禁不止?相關人士認為,一紙禁令難以從根本上切斷一些地方和學校辦重點班的內在驅動力,在升學壓力下,學校和家長需求以及權力尋租共同助推重點班亂象愈演愈烈。

  “應試教育不改,各類重點班難除!”江蘇、北京一些中學校長說,開設重點班,學校也很無奈。現行教育評價制度下,學校的升學壓力很大。尖子生和師資是學校的核心競爭力,別人搞重點班,你不搞,考試成績下滑誰負責?尖子生外流怎麼辦?

  也有一些業內人士指出,教育講究因材施教,劃分重點班有利於針對不同學生開展分類教育。

  “這種說法顯然站不住腳。”南京師范大學教科院副教授殷飛認為,因材施教應該貫穿教育的每一個環節,不一定非要設立重點班才能開展。

  事實上,擇班大戰引發家長焦慮,提高了全社會的教育成本。北京的王女士告訴記者,上初一時,學校根據學生成績重新編班,設立一個英語重點班和一個數學重點班,給成績好的孩子“開小灶”。“普通班的孩子本來成績就一般,如今還得不到老師的照顧,學生之間的差距豈不是變得更大?”

  保障公平,斬斷重點班“幕后推手”

  一些專家和家長認為,遏制擇班亂象,必須進一步推進教育資源均衡配置,促進中小學招生、分班的公開透明,並讓家長、媒體參與監督,保障每一個學生公平享受教育資源的機會。

  “作為家長,我們要的就是一個公平。”南京市民黃峰說,兒子上初中被分到普通班,但氣人的是,一個同年級的孩子成績很差,但憑借父母找關系,最終進了重點班。“教育部查禁重點班,應該從學校入手,公開所有招生信息,讓所有孩子站在一個公平的起點上。”

  “十條禁令抵不上一條懲罰措施。”南京市中小學生學習力研訓中心主任谷力博士認為,從當前國家和地方出台的禁止辦重點校、重點班的規定看,往往強調“嚴禁”“不准”,卻沒有出台配套的懲罰措施,自然難以起到監管和約束的作用。在執行中,一些熱點學校借力行政資源形成“保護傘”,查處難度增大。

  專家表示,重點班、擇校熱等各類教育亂象多年來屢禁不止,一方面違背教育公平,損害中小學生的健康成長﹔同時,也有損教育部門的公信力,惡化了整個教育環境。

  “必須堵疏結合,逐步解決教育資源不均衡問題。”殷飛表示,遏制重點校、重點班,關鍵還是要進一步推進校際、校內教育資源的均衡配置,從根本上斬斷重點班的幕后推手。

  殷飛等專家說,很多教育資源分配不公,是教育部門和學校人為造成的,根子是唯分數的評價體系和功利的教育政績觀。不改變這種狀況,最后的結果就是“禁令停留在文件上”,根本無法落實。

(來源:新華網)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