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開學前瘋狂周末:家長“趕集”為孩子配裝備

2013年09月02日15:27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開學前瘋狂周末:家長“趕集”為孩子配裝備

  上個周末,是開學前的最后一個周末,羊城晚報記者採訪發現,這是家長們為孩子新學期武裝新裝備的瘋狂時刻。“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這是古代花木蘭上戰場前的“採購”,但用來描述現代“趕集”的小學生家長最好不過了。不過,有家長坦言,即使跑斷腿,教輔、文具、點讀機等裝備都不難武裝可以滿足,但自己力不從心的是武裝孩子的“精神裝備”。

  挑教輔,考驗家長能力

  昨天,在廣州市購書中心各個年級的教輔專區,各類教參、教案堆積如山、應有盡有。其中,小學區最火爆,擠滿了人,甚是熱鬧。大部分的家長都帶著老師開的書單來挑選教輔。

  現在規定“一教一輔”,為什麼還要買那麼多?對此,家長譚先生坦言:“單單學習課本知識肯定是不夠的,現在還是題海戰術,孩子多接觸一點教輔,成績會比較容易提高。”“沒辦法,這不止是孩子PK的時代,也是一個PK家長的時代。孩子小,家長就需要去引導他。”李媽媽表示競爭激烈,不重視不行。一位給孩子買拼音卡片的家長告訴記者,“開家長會的時候,聽說有些孩子在暑假就學了拼音,就怕孩子趕不上,也給他買了拼音卡片”。不過也有淡定的家長稱不著急,“孩子剛開學,學東西比較新鮮,積極性會更高”。

  怕“吃不飽”,課外書補充

  記者發現,不光是教輔書區域,文學讀物、科普讀物、小學生讀物、名著、雙語閱讀等專區也熱鬧非凡。海珠區的郭媽媽女兒今年讀四年級,她認為看課外書也是一個放鬆的方式,她說會選擇和孩子成長有關的文學讀物,孩子每天晚上做完作業,就會看看課外書。“課外閱讀多了,和孩子講道理的時候,孩子一聽就明白了,很快就領悟。”

  雖然近幾年網上書店對實體書店帶來不少沖擊,但不少家長表示,更願意帶孩子來書店,感受書店的氛圍。“可以讓孩子從感性上認識讀書的快樂。”有家長表示。

  買文具,老師要求多

  文具、練習本、書包、點讀機……武裝新學期的各種裝備也讓家長們“跑斷腿”。兒子今年上一年級的王媽媽告訴記者,學校開家長會時,給家長開了一張文具清單,規定好嚴格。比如要求所有的鉛筆都是三角形的,還要是中華牌的。記者看到,在王媽媽一大袋的文具裡,光是文件袋就買了6個。

  多數家長買文具講究實用。不過小孩子則不一定這樣看。張媽媽說:“兒子昨天跟我說,有個同學的書包是3個輪子的,他也想買,不過沒找到。”“我不想比,但是他們會自己來看我的書包,比誰的好。”小男孩無奈地告訴記者。

  在一家點讀機專櫃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幾天的銷量比之前的淡季翻番。點讀機、學習機等這些非買不可嗎?有親身經歷的家長告訴記者:“買這些電子產品,要根據孩子自身情況,有些孩子玩一陣,新鮮勁過去了就扔下不管了,既沒用又浪費,還不如買些書給他們看。”

  精神裝備,家長力不從心

  面對用錢、用力氣就能買到的物質裝備,不少家長都表示會盡力而為。但怎樣讓孩子們專心學習,養成好的學習習慣,很多家長卻表示很頭疼。“兒子放假天天在玩游戲,這幾天我們把家裡的網絡斷了,他正跟我們冷戰呢!”家長齊先生一談起兒子的學習,就一臉愁相。“他今年升五年級了,但學習不自覺,每天都得監督著他做功課。”齊先生想過用物質滿足來激發孩子的學習動力,昨天還送了兒子一部復讀機作為開學禮物。“不過,我剛想坐下來跟他談心,兒子就跑掉了。”

  家長冼女士也表示,女兒處於青春叛逆期,在思想上跟父母越走越遠。“她老說自己長大了,讓我們放手,給她足夠的自由就好!可現在社會那麼亂,我能給她自由嗎?”冼女士說,新學期她幫女兒調到一個新班級,希望新老師能幫她一起拉女兒一把。(記者 陳曉璇 實習生 鄭嬋惠)

(來源:羊城晚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