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大學戀愛由“禁修”變“選修” 父母帶孩子相親

2013年09月05日09:56    來源:漢網-武漢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大學戀愛由“禁修”變“選修” 父母帶孩子相親

  原標題:大學戀愛由“禁修”變“選修” 父母帶孩子相親

  李女士在武昌一家事業單位工作,剛開學,她就開始張羅著給正在讀大三的姑娘介紹朋友,“還不是擔心姑娘被‘剩’了。”

  李女士的想法其實並不另類。相比起80后家長,對子女大學期間談戀愛採取盯、跟、防的態度,90后家長則轉為鼓勵、催促,甚至親自幫子女物色結婚對象。

  上周,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通過北京益派市場咨詢公司,對1503人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67.9%的受訪者大學時談過戀愛,37.6%的受訪者贊同大學生將戀愛列入大學生活計劃。

  10年前

  談戀愛就像

  “地下工作”

  “那時談戀愛一定要瞞著家長,同宿舍的同學還要幫忙‘打掩護’,神神秘秘的,就像搞‘地下工作’。”在武漢一所高校擔任輔導員的潘老師這樣描述當年在大學裡的戀愛經歷。

  今年31歲的潘老師本科時就讀於武漢大學,大二時認識了現在的丈夫王先生。當時王先生就讀於另一所高校。“那時手機還不普及,要是我去約會,爸媽打宿舍電話找我,同學就會找各種理由幫我敷衍,去自習了、老師叫去有事了、洗澡去了、打水去了等等,能想出來的理由都說了個遍。我們的戀情一直隱瞞到兩個人都大學畢業,才告訴雙方家長。”潘老師說。

  家長怕孩子

  影響學習

  現在30歲左右的80后中,絕大多數在大學中的戀愛是瞞著父母偷偷進行的。很多父母們在子女上大學前就會敲響警鐘,怕子女被戀愛“荼毒”,影響了學習。

  家住漢口大江園的劉女士對女兒家教嚴格:“女兒考上了北京的大學,我擔心談戀愛影響精力,耽誤學習,一再要她保証大學四年不談戀愛。”可劉女士現在卻有點后悔,女兒畢業后找男友不順利,畢業五六年才結婚。女兒現在有時還埋怨她當年思想老套,害她差點成了“剩女”。

  武昌一家酒店擔任經理的李先生的女兒今年29歲,已經結婚生子。談到自己不讓女兒大學期間談戀愛的原因主要是怕女兒受到傷害。李先生認為,當時不讓女兒談戀愛,主要是考慮到,女生作為弱勢群體,很容易在戀愛中受傷。

  現如今

  家長帶著

  大三學生相親

  “上大學一年后,爸爸媽媽就跟我談過一次,他們認為我已經20多歲了,是大人了,戀愛的事情可以自己做主,要是有合適的男生可以發展試試看。”就讀於湖北大學大三的李同學的爸爸媽媽對於戀愛的態度十分開明。

  李同學告訴記者,學校裡面談戀愛基本都是公開化的,不用對家長隱瞞,有些談了一兩年的同學都已經見過雙方家長了。還有些女生到了大三、大四還是單身的話,家長甚至會安排相親。“畢業前,家長會介紹一些朋友的子女互相見面,其實就是相親,感覺對於我們的戀愛問題,現在的爸爸媽媽比我們還著急。”

  戀愛被認為

  是一種成長

  在武昌一家事業單位工作的李女士最近就在忙著為自己大三的女兒張羅相親:“我給好幾個朋友打招呼了,要是有合適的小伙子一定記得給我介紹一下,他們都開玩笑說我怕自己的女兒成了‘剩女’。”李女士認為,女兒21歲了,現在談戀愛正合適,如果順利的話,遇到合適的對象,相處相戀兩三年結婚,婚后一兩年懷孕生子,時間都正好。“現在剩女、高齡產婦越來越多,我希望女兒能在合適的年齡就安定下來,所以現在就該談戀愛了。”

  家住漢口百步亭的徐先生的兒子考上了外地的大學,已經開學。他認為,大學期間應該談一次戀愛。“其實我們上學時談戀愛的同學挺多的,20歲左右的年紀風華正茂,戀愛也是一種體驗和成長。”

(責編:歐興榮、熊旭)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