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豬販稱草根學文科難出頭 曾想當官發財--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大學

北大豬販稱草根學文科難出頭 曾想當官發財

2013年04月24日07:22    來源:中央電視台    手機看新聞

  調查:你是否贊同草根學文科難出頭?

  中央電視台《看見》欄目2013年4月22日播出《北大屠夫》,以下為節目實錄: 

  看見20130422期

  《北大屠夫》文稿

  【解說】

  陸步軒恐怕是中國最著名的屠夫。一九八五年陝西省長安縣,高考文科狀元,考入北大中文系,后來在街頭賣豬剁肉為生。

  【紀實】

  記者:你覺得北大四年,給你的影響是什麼?

  陸步軒:這個我暫時不好說。

  記者:那你自己希望自己,以后能做什麼?

  陸步軒:現在我不敢說,命運基本上,不掌握在我手裡。

  記者:如果說你一直在這邊賣肉,那你會不會覺得很難過?

  陸步軒:那也沒什麼難過的,我本來就是賣肉的。

  【紀實】

  陸步軒:我是給咱們學校,給母校抹了黑。

  【演播室】

  北大畢業生,曾經的文科狀元,在后來的小縣城裡面當了屠夫。拖鞋、短褲、當街賣肉,多年后他被請回北大向學生做演講,開口說的第一句話是我給母校丟了臉,抹了黑。這句話一出,引起了強烈地輿論反彈,很多人批評說賣肉不丟臉,你這麼想、這麼說才丟臉。倡導職業平等和尊嚴的批評之聲很必要也很正常,隻不過如果一個人在演講時,說出的是他真實的人生感受。那麼恐怕簡單地批評,也很難平復這二十多年來的人生滋味。今天節目當中,我們專訪兩位“北大屠夫”,聽他們講述復雜的人生況味和曾經的苦苦掙扎。

  【解說】

  2013年,畢業二十四年之后,陸步軒受到邀請回到母校北大演講,一開口就說:“我是給咱們學校,給母校抹了黑、丟了臉的人。”

  【解說】

  這句話激起了相當大的不滿。在網絡上,很多人反駁陸步軒說賣肉並不丟臉,這麼說才給北大丟臉。這引發了激烈的網絡討論。

  【採訪】

  柴靜:說自己是因為做這個職業,在給北大丟人、抹黑,這是怎麼回事?

  陸步軒:以前到北大去演講的都是很風光的人。我是一個小人物,覺得跟人家還有差距,所以說一些謙虛的話,也沒有貶低我自己或者北大的意思。隻要是憑自己勤勞致富,我覺得都是很光榮的。

  柴靜:那你為什麼不能站在北大的演講台上公開地說,我就為我的這個職業而覺得光榮和自豪?

  陸步軒:我也很少演講,到那種場合我也有點緊張。

  柴靜:反對你的聲音是覺得說,你貶低了賣豬肉這個行業的尊嚴。你好像把勞動者,分成了某些等級。

  陸步軒:受過高等教育,尤其是北大這種高等教育,來從事這種大家看來比較低級的工作,就是反差比較大。

  柴靜:您說的是大家看來比較低級?

  陸步軒:社會的看法。我看法有很大程度受社會看法的影響。

  【解說】

  北大校長許智宏,當天在場表達,北大畢業生賣豬肉並沒有什麼不好。從事細微工作,並不影響這個人有崇高的理想。但這個話,當年的陸步軒並不信服。

  【採訪】

  柴靜:他一直在各種場合都說,北大可以出政治家、科學家、賣豬肉的,都是一樣的。他這個話沒有說服你嗎?

  陸步軒:好多人都認為這是自嘲的行為。你們北大出了個賣豬肉的,沒法說了,自嘲呢。

  柴靜:比如在我看來,他這個話的意思是想表達職業的平等。

  陸步軒:但是在不同人聽起來,意思就不同了。

  柴靜:你是不是對這個職業角色還是有一種自卑感?

  陸步軒:應該說有點,說完全沒有那是騙人的。

  【解說】

  實際上,從2003年他被新聞媒體報道開始,這樣的爭議就從來沒有停過。在書中他曾經直接地對另一種聲音作出過回應,說那些勵志的漂亮話說起來並無意義。因為當屠夫,並不需要什麼技術含量,一個沒有接受過高等教育的人一樣可以做,當一個人在年輕時代花了多年時間接受專業訓練之后,再去殺豬賣肉,對知識和智力都是一種浪費。他甚至在書裡寫,如果認為北大學生賣肉完全正常的話,為什麼不在北大開設屠夫系,內設屠宰專業、拔毛專業、剔皮剁骨專業,那樣賣起肉來豈不更專業?

  【採訪】

  陸步軒:我那是情緒性化的。

  陸步軒:我在此再次聲明,那段話對不起校長,對他有點不恭不敬。我那時候完全不了解,我覺得這是作為一個官方人士,來推托。后來一些從學校(知道)完全不是那回事,我理解錯了,所以我鄭重地向許校長道歉。

(責編:郝孟佳、林露)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